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管理 >> 研究生会 >> 正文

博考之星|优秀前辈经验谈--石文瑞

打印|关闭发布日期:2020-03-29 11:41:49

春天总是饱含希望,和煦的春风轻拂,万物都附之以温柔。不负春光,今天小编继续为大家带来“优秀前辈经验谈”,看看优秀的学长学姐如何高效度过研究生生活,成功迈入博士新阶段。本期我们为大家请到的是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政治语言学博士在读的石文瑞学姐,快来一同听听她“进阶”为一名博士研究生的优秀经验吧!


01人物介绍


姓名:石文瑞 大连外国语大学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2016级研究生

国际政治语言学博士在读

02 获奖情况

1. 2019.06 大连外国语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

2. 2019.05 辽宁省“一带一路”语言与文化青年学者学术论坛暨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等奖

3. 2018.11 国家奖学金

4. 2018.06 大连外国语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

5. 2018.07 大连外国语大学2018年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6. 2018.05 大连外国语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三等奖

03 学术论文

1. 刘风光, 石文瑞. 2019. 小说语篇建构与不礼貌策略研究 [J]. 外语与外语教学(CSSCI), (6): 39-47.

2. 刘风光, 石文瑞, 邓耀臣. 2019. 中美政治建议言语行为对比研究 [J]. 外语教学(CSSCI), (2): 44-50.

3. 刘风光, 石文瑞. 2019. Political Advice in Chinese Public Discourse(s) [J]. Acta Linguistica Academica (SSCI), (2): 209-228.

4. 石文瑞. 2018. 基于关联理论的汉文化面子属性研究 [J]. 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 (4): 89-90.

5. 石文瑞. 2017. 国内关联理论研究进展分析(1992-2016) [J]. 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12): 146-147.

04 学术会议

1D3DA

1.201711月赴中国石油大学参加“第三届认知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五届中国认知诗学学术研讨会”并做发表;

2. 20183月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参加“人际语用学前沿研究”专题论坛;

3. 20186月于大连外国语大学参加“语言与权力的互构:第四届国际政治语言学研讨会”并做发表;

4. 20187月赴西安外国语大学参加“第四届中国语用学专题论坛”并做发表;

5. 201810月赴南京大学参加参加“礼貌与身份研究前沿论坛”并做发表;

6. 20196月赴香港理工大学参加“第十六届国际语用学研讨会”并做发表;

7. 20198月赴江西师范大学参加“第十六届全国语用学研讨会”并做发表;

8. 20199月于大连外国语大学参加“首届东亚语用学研讨会”并做发表;

9. 201910月于大连外国语大学参加“第八届当代新话语国际研讨会”并做发表;

10. 201912月赴哈尔滨工业大学参加“第四届认知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六届中国认知诗学学术研讨会”并做发表。

05 答疑环节

Q1学姐在读研的过程中有哪些收获呢?

A1我觉得读研期间最大的收获还是体会到了做学术的快乐,走上了学术之路。这一点我要特别感谢我的导师和我们的科研团队。其实最开始,我对做学术是有畏惧之心的,觉得很难着手去做,毕竟万事开头难。但在导师的鼓励和同伴的激励中,我始终对学习充满热情、全力以赴,这个阶段不仅为自己后来的学术研究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也锻炼了自己的逻辑思维和思考能力。

学习之外,我珍惜每一项工作任务对自己的历练和成长,研究生期间我有幸做了一些助理和志愿者工作,在工作中我一直秉承高度的责任感和精益求精的态度,这些宝贵的工作和实践经历对我业务能力的提高和性格的完善弥足珍贵;而且在学习和工作的协调中,我也不断在实践中学习如何去统筹和规划时间,让自己变得更加自律。最后,我特别感恩我的导师,我深觉自己足够幸运,在硕士阶段遇到我的人生导师,学术之外,她对我品德和修为的提点会让我终身受益。

Q2研究生都面临着毕业选择读博还是去工作的问题,学姐当时是如何做出读博决定的?

A2首先最重要的还是我非常喜欢现在所学习的领域,在读书的过程中总有强烈的好奇心,想要去钻研、去发现,在获得灵感和顿悟时体味到自己的小欣喜。此外,硕士阶段,在研究生处的支持下,我有机会参加了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尤其是在香港的国际语用学大会上,我领略了参考文献里大学者的严谨与博学,他们的言行激励着我,让我看到了做一名真学者的风采;后来,第一篇CSSCI论文的发表,使我体会到科研过程中甜蜜的成长,也让我初尝了做学术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更加坚定了自己考博的信念。读博成了我人生规划中的重要一步,我只是想不负初心,不负梦想。

Q3学姐是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考博的?应该什么时候开始做准备呢?

其实我从研二开始就一直在为考博做准备,自己阅读了大量经典文献。进入紧张复习阶段是从12月份开始的,因为研三第一个学期一直在撰写硕士论文。这里我想提一下,因为我考试是在5月,而大多数高校的博士招生考试都在3月。如果大家想做参考的话,我觉得考博至少要有半年左右的精准复习时间,当然能提前做更加充分的准备就更好了。在复习考博期间,我首先跟前辈求得了一些复习和备考经验,然后有针对性地安排时间复习考试内容,同时我也一直在查阅相关领域的前沿文献,不断增加知识储备、开阔思路。

Q4学姐对于准备读博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吗?

A4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大家要考虑你是否对这个专业,甚至你未来所研究的方向真正感兴趣,这样你才能在高压的学习中获得快乐。其次读博是一个非常专业化的阶段,大家如果有考博的打算,一定要多看相关领域的文献,多参加相关的学术会议,既要对这一领域的经典研究有深厚的积淀,又要掌握前沿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最后,大家要对自己的人生有所规划,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要如何去实现。读博是你追求理想和自我成长的一段旅途,要凭一腔热血去选择和坚持。

Q5关于读博,学姐还有什么想要与学弟学妹们分享的吗?

A5我博一刚开学的时候,曾有前辈分享经验、谆谆告诫我们做好心理准备,博士阶段必定是艰辛而孤独,我也做好了这样的准备。但大家要知道,万事均有两面性,这个过程中如有煎熬,也必有畅快。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放大它积极的一面,在这个阶段完成自己的修炼。

从大的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规划,在大目标、大任务明确的前提下,把它们分割成一个个小阶段,具体到自己每个月,甚至每天需要做什么;完成任务之余,可以适当放松,调节情绪,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这样仅仅有条地学习会让你对生活有控制感,懂得享受这个过程,也就不会有太大的压力和顾虑了。

从小的来说,不管是读博还是读研,大家都要坐得住板凳,勤勉,善思。学术基础和能力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不积跬步,何以至千里?在读书的同时,大家一定要多找导师沟通、请教,多听取导师的建议,这样你才能明确自己应该学什么,怎么学,学习才会更有效率,甚至能够事半功倍。最后,我建议大家在读书的过程中要多思考,及时把自己的想法落到笔头,有输入也有输出,学习才能有成效。

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相信大家在了解过学姐的经验后,对自己研究生生活要如何度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那么接下来,就请大家不妨趁着明媚的春光,重新梳理一下自己的计划,向着目标勇敢的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