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管理 >> 研究生会 >> 正文

“知行研读会”|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二期“知行研读会”顺利举行

打印|关闭发布日期:2020-12-04 16:04:34

12月1日下午5点,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二期“知行研读会”在图书馆咖啡厅顺利举行。研究生处副处长刘娇陈出席活动,韩国语学院教授陈艳平老师、日本语学院教授祁福鼎老师、汉学院教授王晓娜老师受邀作为点评嘉宾参与活动。

语言学和教育学方向

本期读书会主题为语言学和教育学方向。分别由来自日本语学院、法语学院、韩国语学院、汉学院等4个学院的6名同学做读书分享。

来自韩国语学院的李嘉慧同学和谭普芳同学选择了《西方语言学流派》一书与同学们交流读书心得,并从不同的角度解读并表达了自己的理解。

李嘉慧同学主要介绍了历史比较语言学、结构主义语言学、生成语言学三个西方语言学流派,并对其优点和局限性进行了阐述。她认为,第一,《西方语言学流派》是一部详细梳理西方语言学发展历史的“工具书”,更是带领我们正式步入语言学研究殿堂的媒介;第二,这本厚重的精神食粮值得我们细细品味,书中的宝贵经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语言学研究者;第三,只有将书本所学真正运用到实际才是读书之根本,将人生有限的实践用在读好书上并有所得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谭普芳同学主要介绍了传统语法的发展历程,并引用了不同学者的评价。她认为,在对待传统语法的问题上,我们要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待,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来看待问题,既看到传统语法在历史上乃至今日的巨大贡献,也要理智的看待其不足,博采众长,取长补短。

老师 · 点评

陈艳平老师对两位同学进行了点评,听完李嘉慧同学的发表后,陈老师指出在做读书报告时可以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点,对之进行精细研究和深入阐释。学习《西方语言学流派》,要深入思考理论从哪里来,不同的理论之间有何关联和互补。陈老师在对谭普芳同学的点评中特别强调,我们要深入思考传统语法对当下学术研究的指导性作用和融合问题。此外,陈老师赞扬了谭普芳同学在报告中引用学者评价的做法。

来自汉学院的许培培同学围绕汉语作为外语教学的教学设计展开对《汉语作为外语教学的认知理论研究》一书的读书心得,结合了不久前在教学比赛中的教学设计,并对教学媒体、教学评价和反思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

她认为,第一,国内中小学语文教学是知识教学,而在对外教育方面更偏重于应用实际;第二,对外汉语的教学设计一定要考虑学生的个体认知、目的语环境教学等等;第三,在布置对外汉语教学作业时,一定要转换思维,不能套用国内教学模式。

老师 · 点评

王晓娜老师高度评价了这篇报告,认为能够将书本与自身实践相结合非常契合本次读书会“知行合一”的主题,能够在读书报告中表达自己独特的感悟非常宝贵,语篇和语法点的比较很有价值,此后可以不断深化和完善,继续研究下去。并表明当前对教学理论仍不够重视,用理论指导教学设计和实践是非常好的角度,听完同学的报告后很受启发。

来自法语学院的卢飞月同学对《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学习、教学、评估》的作者、主要内容和意义进行了介绍,重点从语言学习者的角度结合实践阐明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共同框架》能够促进教师和学习者之间的交流;第二,《共同框架》能够引导学习者成为老练的语言学习者;第三,《共同框架》提供的语言能力量表具有跨语言特点,对外语类课程设置、大纲制定具有参考意义。

老师 · 点评

王晓娜老师评价这篇报告比较完善,选择了一个很好的角度进行阐述,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并表明写读书报告最重要的就是带着情感去完成,要有自己独特的感悟。

来自日本语学院的张源元同学从书名到内容为我们解读了《修辞学发凡》一书,并大胆地提出了一些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她提出两点疑问,第一,为何书中对积极修辞与消极修辞的阐释篇幅并不均衡?第二,书中对例句的分析是否有些偏少?

老师 · 点评

祁福鼎老师对其能够提出自己的思考与感悟表示赞扬,通过读书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并举出实际例子,体现了“知行研读会”中“知行”的主旨。祁老师认为研究生们在读书和研究中,能够独立思考和提出质疑是非常好的一件事,他建议同学们在读书过程中要善于思考,敢于提出问题,同时指出提出问题和质疑时一定要慎重、慎重再慎重。

来自日本语学院的王鑫同学为我们介绍了认知语言学的产生、含义,以及书中的主要理论,并针对自己最感兴趣的隐喻理论提出了认识和思考。第一,隐喻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第二,隐喻理论有一个亟待研究解决的重点,即当前仍然没有一个更好的理论能够适用全部隐喻或者有清楚的适用维度。

老师 · 点评

祁福鼎老师对其进行了评价,认为通过报告可以看出同学做了深入的研读,有自己的思考。祁老师建议研究生同学要将读书报告与自身的研究相结合,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入研究才能真正实现“知行”的目的。

最后,三位老师分别为获一等奖同学许培培、二等奖同学卢飞月、张源元和三等奖同学李嘉慧、王鑫、谭普芳颁奖并做寄语。


附:获奖同学书目摘要


一等奖:汉学院 许培培 《汉语作为外语教学的认知理论研究》

摘要:《汉语作为外语教学的认知理论研究》是由徐子亮教授编写的。是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1998-2000年对外汉语教学科研规划》的立项课题。全书共十二章,前四章论述了一般的识记原理和认知过程;后八章研究了教学的认知原理和认知规律。这是第一部运用认知心理学对人类认知过程研究的原理和方法来研究对外汉语教学的专著。

本书主要是运用认知心理学的理论来探索、阐述、论证对外汉语教学中各个方面和各个层面上的心理活动、心理过程和心理规律,为对外汉语教学学科理论的研究开辟一条新的思路,寻求更科学有效的对外汉语教学模式,探索一条比较理想化的教学途径。是对外汉语教学学科理论研究的一个重大发展。并且这一研究跟当今国际上语言教育理论注重“语言学习理论”并结合认知科学的研究接轨。


二等奖:法语语言文学专业 卢飞月 《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学习、教学、评估》

摘要:本文从《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学习、教学、评估》出发,介绍“共参框架”的作者、主要内容和意义,笔者重点结合第五章:语言学习者/使用者的能力,从研究者较少涉及的语言学习者的角度出发,探讨语言学习的特殊性、学习者明确学习需求的必要性、外语学习要求的综合能力,并结合实例,以期对语言学习者带来一定的启发。


二等奖:日本语学院 张源元 《修辞学发凡》

摘要:《修辞学发凡》一书,是中国第一部系统的修辞学巨著。该书担当了完成中国修辞学研究重要转型的历史使命,引领中国修辞学研究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并为中国现代修辞学的繁荣奠定了理论基础。

本书把存在于汉语中的各类修辞方法、方式以及运用这些方法、方式的原理原则加以系统的阐释,并且指明它的发展方向。另外,在修辞学研究中确立了“以语言为本位”的观念,指明了修辞研究的语言学性质;创立了“题旨情境说”,指出了“修辞以适应题旨情境为第一义”的理论纲领,开了现代语境学理论的先声;建构了消极修辞与积极修辞两大分野的修辞学体系,对汉语辞格进行了全面总结。

本书创立了中国第一个科学的修辞学体系,被学界奉为中国现代修辞学的奠基之作。对于系统地研究修辞学,有很大助益。本书是不容错过的修辞学领域的经典之作。


三等奖:韩国语学院 李嘉慧 《西方语言学流派》

摘要:《西方语言学流派》一书是一本详细而系统的介绍西方各语言学流派发展历史和主要学术思想内容的语言学书籍,其作者刘润清教授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顾问,是地地道道地掌握研究生学习动态的语言学家和教育家。因而其所著此书也为被选为多所院校的研究生入学必读书目。本文首先对该书进行了简单扼要的介绍,并在“语言是什么”这一问题上抛出话题,从西方漫长而丰富的语言学发展史中选取了历史比较语言学、结构主义语言学和生成语言学这三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流派作为主要介绍部分,谈论了其发展历程和主要思想。笔者认为在未来的学术研究中应结合本学科的特色将西方语言学流派中重要的思想学以致用,真正达成实践出真知的学术研究目标,培养自身优秀的学术修养。


三等奖:日本语学院 王鑫 《认知语言学的基础》

摘要:20世纪90年代后半时期,日本国内缺少比较简单易懂的认知语言学的入门书。在此背景下河上誓作写成了《认知语言学的基础》一书。本书以George Lakoff的认知语义学和Ronald W.Langacker的认知语法学为理论中心,系统的介绍了认知语言学的研究成果以及作者本人的研究和见解,旨在说明认知语言学的基本概念和最新理论。本书首先介绍了认知语言学的基本理论(如范畴理论、意象图式,理想认知模式、隐喻转喻等)。其次,介绍了认知语言学理论对词义发展的作用,认知语法学的理论等。书中详细地介绍了认知语言学的个理论,并且附有大量图解,有利于读者理解。但是,本书中的隐喻理论只介绍了结构隐喻、方位隐喻、实体隐喻等常规隐喻,对于现在的隐喻现象并不完全适用。


三等奖:韩国语学院 谭普芳 《西方语言学流派》

摘要:《西方语言学流派》一书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刘润清教授所著,本书详细介绍了各时期各学派的生成背景,代表人物及理论成果等。对我们了解西方语言学的各个流派、基本观点及来龙去脉以及打开语言学研究的大门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阅读本书,我对公元前四五世纪到十八世纪末的传统语法阶段的研究倍感兴趣。这一时期人们对语言的研究古老而深刻。各种流派兴起,他们的智慧跨越长达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如今先贤们创造的语言理论仍被今天的人们所沿用,他们留下的智慧仍对今天的研究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根据刘润清教授的定义,传统语法阶段即为公元前4、5世纪到18世纪末这2000多年的岁月中人们对语言研究所做的贡献。本书按照古希腊语法、古罗马语法、中世纪语法、从文艺复兴到18世纪的语言学、古代印度的语言学为主题对传统语法阶段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传统语法阶段的研究既有重要作用也有一些不足,所以今天的我们在看待传统语法的问题上要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待,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来看待问题,既要看到传统语法在历史上乃至今日做出的巨大贡献,也要理智的看待传统语法的不足,博采众长,取长补短,不断推动语言学理论的创新与发展,为语言科学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发展动力,为攀登语言科学的山峰而不懈努力!



: 陈 默

: 郑宇飞  

编辑: 华军艳

审校: 郭文丽  秦 雪

监制: 刘娇陈  甘孝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