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辽宁省第二届“一带一路”语言与文化 青年学者学术论坛

打印|关闭发布日期:2020-06-21 16:26:07

612日下午,我校成功举办“辽宁省第二届‘一带一路’语言与文化青年学者学术论坛”,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采用在线方式举行。论坛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辽宁省外语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大连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处承办,以“启迪智慧、激发兴趣、激励创新”为宗旨,旨在为辽宁省及全国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研究生搭建交流学术思想、展示学术成果、鼓励创新思维的崭新平台。

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常俊跃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苗兴伟教授、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吴光辉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孙宜学教授、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张慧玉副教授出席本次论坛,来自东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黑龙江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大连海洋大学、沈阳化工大学、沈阳师范大学13所高校的500余名师生参与线上直播。论坛开幕式由研究生处处长彭文钊主持。

1论坛开幕式

副校长常俊跃致开幕词

研究生处处长彭文钊主持

副校长常俊跃教授首先代表大连外国语大学致开幕辞。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培养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强调自2015年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举办以来,我校研究生学术论坛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不仅参赛论文的有了较大提高,论坛的影响力和参与度也逐步扩展至全国各高校,希望论坛可以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提供一个高起点、宽领域、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论坛邀请了多位全国各高校知名专家学者参会指导,必将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启发研究生创新思维。

2分论坛主旨报告

开幕式后,语言学、文学、翻译学、区域与国别研究四组分论坛同时开启线上直播。四位校外专家分别在各组分会场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01语言学分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苗兴伟教授在语言学分论坛上分享学术报告《生态话语分析:从理论到实践》,从语言学研究的生态转向入手,详细介绍了生态语言学研究的整体概况,并在此基础上阐述了生态话语分析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02文学分论坛

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吴光辉教授在文学分论坛上分享学术报告《文学的故乡是什么——试论现代日本文学者的文化苦斗》,报告以小林秀雄《失去了故乡的文学》(1933)、坂口安吾《文学的故乡》(1941)为考察对象,探讨了现代日本文学者追溯文学的故乡的基本动机,为之展开的苦斗历程,以及将之把握为身份认同的空间的问题之所在。

03区域与国别研究分论坛

同济大学孙宜学教授在区域与国别研究分论坛上分享学术报告《泰戈尔的世界化与中国文化走出去:启迪和借鉴》,对泰戈尔世界化的过程、经验和教训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优秀作品需要使用媒介和手段传播推广。中国文化走出去,既需要创作出优秀作品,也需要采取有效方式,加大全球推广力度。

04翻译学分论坛

浙江大学张慧玉老师以新手导师与学术小白们的联合学术创业故事为题,通过新手导师与学术小白们跨学科学术创业的亲身经历,为如何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研究质量分享了新颖宝贵的经验和意见。

3获奖学生个人学术汇报

主旨报告后,各分论坛获奖学生逐一进行了个人学术汇报,各方向导师代表针对报告中的优点与不足进行了精彩点评,并针对每位学生的论文内容给出了中肯的指导性意见。各分论坛参与导师和研究生均表示,此次论坛获奖论文质量高、问题新、方法全、结论准,真正实现了思想交流与学术对话的目的,正逐步形成具有大连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培养特色的学术品牌。

8BF0

语言学分论坛合影

19A43

文学分论坛合影

19A43

翻译学分论坛合影

152F6

4论坛评委与获奖学生感言




本届学术论坛共收到研究生论文摘要投稿203篇,校外研究生投稿56篇,最终入围157篇,经过严格的学术不端检测、专家初审和两轮终审讨论,最终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3名,优秀奖16名。自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举办以来,本届学术论坛校外研究生参与范围首次扩展至全国各高校。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全国高校外语类专业研究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学术交流平台,着力打造具有大外品牌特色的优质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