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成功召开“立德树人 学术育人”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博士生导师课程思政专题座谈会

打印|关闭发布日期:2021-09-11 15:23:3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校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以下简称“三进”)为抓手,以课程思政建设为重点,积极探索和创新能够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的博士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

为进一步推动博士研究生课程思政内涵建设,9月9日下午,我校在承志楼612会议室召开“‘立德树人 学术育人’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博士生导师课程思政专题座谈会”。校长刘宏、东北亚研究中心负责人、全体在校博士生导师参加本次座谈会。



会上,与会博士生导师结合各自研究领域,着重从课程思政全面融入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角度进行了深入交流。

柴红梅教授分享了题为“博士生课程及学术论文发表的‘三进’工作思考”的报告,认为应通过“三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使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共同发挥育人作用。在政治语言学论文的撰写和发表方面,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树立底线思维,增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能力。

姚艳玲教授分享了题为日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进课堂的教学研究与实践探索”的报告,认为要以开展课程建设为抓手,实现日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进培养方案,构建相互支撑的课程育人体系;通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日译本政治术语翻译策略研究,深化博士生对中国特色政治术语知识内涵的认识。

赵彦民教授分享了题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历史思维与日本史课堂教育报告”,认为在日本文化的教学实践中,要关注中国文化的输出和影响。通过中日文化对比,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文化价值理念,强化中华传统文化对日本文化的输出与塑造,增强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培养爱国情怀。

刘风光教授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与博士生培养相融合的视角做了报告,从政治语用学博士教材编写、博士生思政课堂设计、博士研究生撰写学术论文和项目申报等三方面系统阐述了如何在教学实践和语用理论应用层面准确诠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中的中国特色新概念、新范畴和新表述,探讨英文版中政治隐喻、转喻和用典翻译。

邓耀臣教授分享了题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平行语料库建设及课程思政实践研究”的报告。提出在新文科建设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前沿趋势和重要方向的大背景下,推进以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著作为代表的习近平重要著作及讲话多语平行预料库建设,不仅有助于提升学生数字人文研究与实践能力,也有助于“三进”主题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同时也是培养博士生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的一项重要实践。

秦丽莉教授分享了题为“社会文化理论指导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译本研究”的报告,认为社会文化理论与传统的语言学理论指导的文本研究的最大的区别就是前者主要以“意义单位”作为标注的单位,而传统的语言学研究通常是以“语言单位”为标准单位,从社会文化理论入手,研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译本作为政治文本与社会文化背景的互动意义。;

彭文钊教授的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与研究生培养的理念与实践”为题,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进一步细化为“进方案、进课程(教材)、进教学”工作主线,开展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三进”专题研究项目建设两项重点工作,并在人才培养、教学与科学研究、资源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陈艳平教授分享了题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韩文版与外语教育融合的一点思考”的报告,提出当前关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韩文版)“三进”工作的具体举措,不能只停留在学术探讨层面,应当从理论走向实践。要因“势”而“新”进教材、因“事”而“化”进课堂、因“时”而“进”进头脑。

最后,校长刘宏教授为本次座谈会做总结发言,就下一步博士研究生“三进”工作提出以下五点指导性意见:

一是要读原文、悟原理。导师要带领博士生认真研读原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内核,要在学习、指导过程中把握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的精髓和精神实质。

二是要学要义、抓重点。博士生培养“三进”工作要抓住原文重要论述、重点内容和核心政治文化观念,有针对性地开展中国特色政治文化观念分析,通过学习原文要义,增强对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

三是要深研习,育成果。博士生培养“三进”工作要同学习与研究实践相结合。要以原著与多语种版本的中外政治文本翻译与实践研究为抓手,推动高质量“三进”教学、科研成果产出。

四是要精领域,强特色。将博士生培养“三进”工作与传播学、翻译学的交叉学科方向建设相结合。以“三进”工作为牵引,培养和提升博士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国际传播能力,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五是要提问题,出方案。要在研习原文和多语种译本过程中善于总结经验和发现问题,深入分析中国特色政治术语外译策略与最佳方案,形成对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和资政报告。

本次座谈会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总体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化博士生课程思政教学内涵建设的新起点。学校将不断探索研究生培养与课程思政相融合的教学新模式,不断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