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2021外语教育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打印|关闭发布日期:2021-10-23 22:33:15

10月23日,由我校英语学院、外语教育研究基地、科研处、《外语与外语教学》编辑部、《东北亚外语研究》编辑部和《语言教育》编辑部共同举办的2021外语教育教学论坛在我校召开。我校校长刘宏教授、副校长常俊跃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808名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线上会议。副校长常俊跃教授主持开幕式。

校长刘宏教授在致辞中向主旨发言专家和与会学者表示由衷的欢迎和感谢。她指出,本届论坛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外国语大学老教授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新时代外语教育教学在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中的重要作用。大连外国语大学一直坚持全面提升外语人才的培养质量,推动建设有责任和担当的外语教师队伍,持续加强国际交流工作,努力讲好中国教育故事。新时代下,越来越多的教育教学活动将以空中交流、线上交流、跨校交流的形式开展,这必将助力外语学科和专业不断发展,为国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提供智力支持。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在致辞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外国语大学老教授们的回信,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为高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外语人才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对高校外语学科和专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的外语教育教学:传统、探索与创新”,邀请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孙有中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指委会秘书长曾艳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林洪副教授,我校副校长常俊跃教授等就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外语学科的发展定位、新时期外语学科专业的机遇和挑战、高校外语教师观念的转变、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内容语言融合教育理念对高校外语教育的价值等作主旨发言。

论坛设立3个工作坊和5个专题研讨小组,分别围绕外语专业内容语言融合教育探索与国别区域学课程体系建设、日语专业教育的课程与教材开发、信息化外语教育教学、外语教育教学理念及其应用、外语课程教学的实践与探索、外语教材内容的分析与评价、外语教学方法的创新与实践、教育技术与外语测评和外语教师教育发展等8个主题展开讨论。论坛研讨气氛热烈,学术交流活跃,辐射范围宽广,取得了积极成果。

我校科研处处长刘风光教授、学科发展与规划处处长夏洋教授、英语学院院长吕春媚教授分别主持了主旨发言和闭幕式。闭幕式上,我校秦丽莉教授和孙鑫教授就工作坊和小组讨论成果进行了总结发言,我校副校长常俊跃教授致闭幕辞。

本届论坛是外语人响应新时代号召、开启新时代征程、承担新时代使命的一次成功的线上相聚,有助于推动外语教育教学研究者的交流与对话,提高外语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影响力。(赵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