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组织“青年研究生导师导学成长与职业发展” 专题培训

打印|关闭发布日期:2021-12-03 20:08:0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辽宁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相关要求,学校立足研究生教育“十四五”新发展阶段,认真落实研究生教育“十五条”重点工作任务,履行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的责任义务,着力打造高水平青年研究生导师队伍,助力我校青年教师成长成才。11月25日至27日,研究生处协同学堂在线线上形式开展 “青年研究生导师导学成长与职业发展线上专题研修班”。我校2021年度新晋研究生导师及45岁以下青年研究生导师共有107人参加本次专题培训。

本次研修班邀请了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师生导学关系、研究生学术指导、青年学者科研与基金申请等内容进行专题报告:

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医学院和清华-北大生命联合科学中心研究员杜亚楠教授就“我和研究生的‘学术命运共同体’” ,结合实践案例,对导学关系、新PI下的导师模式、学生科研志趣的培养、个性化人才培养的实现等问题进行了讲解,从宏观角度为参训青年研究生导师明确了导学关系的构建方向。

国家级教学名师,清华大学致理书院院长,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大科学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李艳梅教授,就科研选题的策略、如何培养一批合格的学生、打造有利的学术环境、科研基金申请中的注意事项等方面做了详细指导。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经济与管理所所长,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徐岚教授分享题为《导师人格、指导风格和师生关系如何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专题报告,从如何重新理解学术职业与师德、导师人格与身教的途径、指导风格与师生关系以及对立德树人的思考四个方面做了精彩汇报。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青联委员,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校学位办公室主任,“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长江学者”青年学者陈巍教授就研究生培养与师门传承、青年研究生导师要学会申请与答辨、青年研究生导师要平衡好教学科研、青年研究生导师要驾驭创新的门槛四个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性意见。

本次研修班获得了我校研究生导师的一致好评,进一步提升了我校青年研究生导师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胜任力,强化了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与担当。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为深化研究生教育内涵,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