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过程 >> 正文

研究生精品课程——中韩文学与文化研究

打印|关闭发布日期:2016-03-08 10:05:32

1.【课程介绍】

本课程是韩国语言文学专业的一门基础课,主要在较为广阔的、宏观的中韩文化比较视野下,立足于文学文本,在深入阅读韩国文学原著的基础上,系统掌握韩国文学与文化的发展脉络,探讨其主题、文体风格、社会及文化的历史与现实意义。同时,了解国内外有关专家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成果,掌握文学与文化比较研究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一定的文学批评理论素养,对同属儒学文化圈的中韩文化在认知视角、文化习俗、历史文化、地域文化等方面的不同之处作深刻而全面的研究分析。

教师团队:

担任本课程的专职教师共7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教师的数量、学历、学位、职称、年龄、学缘结构、学术梯队呈正态分布,可以充分满足学科可持续发展要求。

团队主要成员:

任晓丽:博士,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韩国文化、中韩文学对比,先后在《朝鲜语文》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国内CSSCI学术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略论佛教与朝鲜乡歌》等论文20余篇;出版《韩国日常生活中的敬语和礼节》等专著、教材9部,主译作品5部。先后主持《朝鲜后期文人对明清小品文的接受与传播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立项多项,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第一层次(2012);先后被聘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通讯鉴定专家、教育部精品教材通讯评审专家及教育部外语教育指导委员会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2007-2011,2013—2017两届)、外语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教学测试专家组成员。

李民:博士在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韩国文化、翻译理论,先后在《精神文化研究》、《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韩汉同声传译理论与实务》1部,教材10多部,译著3部。主持韩国国际交流财团专著资助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1项,大连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1项,并参与其他国内外项目多项。

张国强:博士,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韩国文化、中韩文化对比,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中韩竹民俗文化符号研究》等多篇相关研究的论文,出版专著《韩国和中国的巫俗神比较研究》,主持“韩国语教学中的文化导入问题研究”等4项国际合作研究或省教育厅项目,教学研究论文< 利用视听说教学加强韩国语文化教育的探索>获2011年辽宁省外语教学研究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朴善姬:博士,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韩国语语言学、韩汉翻译。主持及参与教改项目校级3项、省级3项;主持及参与科研立项国外6项、省部级3项。撰写著作2部,翻译译著2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或参编教材20余部。代表性的科研作品有专著《韩国语副词性依存名词结构研究》、译著《黑色花》、论文< 试论原因关系副词性依存名词结构>等。曾荣获“校级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韩卫星:博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韩国古典文学、中韩比较文学,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洪大容的诗学理论与社会变革》等多篇相关研究的论文,出版了专著《韩国实学派文学与中国之关联研究》,主持省教育厅项目“伪满时期朝鲜满洲纪行文中的中国东北形象研究”。

苑英奕:博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韩现当代文学对比,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中国“底层叙事”与韩国“民众文学”的概念比较》等多篇相关研究的论文,在学界获得广泛关注和好评,有专著、译著多部,主持有教育部归国留学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教育厅项目,论文< 论“挪拉”在韩国文学中的活用意义>获2011年外国文学学会2011年会 论文一等奖。

李桂瑶: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中韩非物质文化遗产、中韩文化比较方面的研究。在中国和韩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领域取得了较多的成果。已出版专著《韩山夏布的名声形成过程研究》1部,承担国内外科研项目2项。其中主持完成了辽宁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一般项目《中韩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及传承情况比较》。此外还先后发表了< 从保护主体与传承主体看韩国非遗保护的经验>、< 从西域乐舞传播看文化现象的移动>等多篇论文。

讲座安排(具体周次可能会有调整)

周次

讲座题目

内容简介

1

文学与文化的关系

文化为文学研究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视野,是文学研究的源泉。文学作品作为文化活动的内容之一,在文化活动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

中西文化比较研究

从中西伦理性、中西表达方式、中西自然观、 《论语》及《道德经》等文献多角度对中西文化的差异进行分析研究。

3

中韩比较文化研究(1)

从文化的定义、韩国文化的研究范围等方面介绍了文化的基本概念。

4

中韩比较文化研究(2)

通过中韩文化比较实例,阐述文化比较的目的以及民俗学、文化人类学、比较文化方法论。

5

韩国传统家族关系研究

从社会民俗学的视角出发,阐述了韩国传统社会的基本组成元素-家族的概念、范围以及作用,增强学生对韩国古典文学背景与传统文化的理解。

6

中韩比较文学研究

分期(古代文学、开化启蒙期文学、现代文学)对中韩文学史进行比较,研究分析了不同时期文学作品体现出的忠君思想、文明开化思想、民主化思想等文学思想。

7

朝鲜乡歌与佛教

从乡歌文学产生的佛教文化渊源、现存乡歌文学作家作品的分析及内容分类三个方面,论述了佛教思想和佛教文化氛围对乡歌文学产生及创作的影响。

8

韩国古典文学中的中国传统文化

从朝鲜古典文学对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摄取、朝鲜古典文学的发展脉络及主流思想等方面,分析了儒、道、佛、实学思想对朝鲜古典文学的影响。

9

《洪吉童传》文化背景解读

讲述了《洪吉童传》的文化背景知识,介绍了当时朝鲜社会的嫡庶差别、身份制度的解体、民众对封建社会的反抗意识。

10

韩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

通过对韩国现当代代表性作家经典文学作品的介绍,分析了各个时期社会思潮对作家文学观及其文学创作的影响。

11

韩中语言文化比较研究

从中韩文字、词汇、语法三个方面分析研究了中韩语言文化的特点。

12

韩国文学作品汉译技巧

通过大量实例,介绍了韩国文学作品汉译的特点、方法论及翻译技巧。

评价方式:

本课程的成绩评定主要依据课堂发表、讨论表现及期末撰写的报告或论文。在学生具备基本的文化比较、文学比较知识的基础上,根据授课内容,让学生自行确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确定发表题目,要求学生课后查阅相关资料,完成专题报告写作后在课堂上发表。然后由教师进行点评,学生之间进行讨论,并根据修改意见作进一步修改。至期末课程完全结束后,要求学生提交与本课程内容相关的研究报告

2.【教学大纲】 见附件1

中韩文学与文化研究教学大纲.doc

文件类型: .doc

6164e58aba7186716aa3befcfe4a8d2c.doc (40.50 KB)

3.【教学日历】见附件2

中韩文学与文化研究教学日历.doc

文件类型: .doc

3b39f3a2a2c4b5019d57743361c90345.doc (31.50 KB)

4.【教案/课件】见附件3

中韩文学与文化研究PPT.rar

文件类型: .rar

9b59bbcbef2b3de7cc2ccbb31a3fb941.rar (4.66 MB)

5.【教学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