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过程 >> 正文

研究生精品课程——语言文化学

打印|关闭发布日期:2016-03-08 09:19:57

1.【课程介绍】

本课程从语言事实入手,深入揭示和解释蕴藏在文本深层的民族文化语义。注重俄汉民族文化语义在文本深层语义结构中的表达与阐释,力图揭示文本深层语义的结构和构成,挖掘其中蕴含的民族精神文化的某些总体趋向性特征,并对此进行描写、解释与对比研究;形成以意义为核心的本体论、以语言世界观理论为核心的非理性主义认识论和以互文—对话为核心的方法论的语言文化学研究体系。培养学生从俄汉语言文化对比研究的开放性、创造性语义阐释模式出发,进行文本分析、概念分析、概念对比等深层民族文化语义描写与阐释研究。

教师团队:

担任本课程的专职教师共5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教师的数量、学历、学位、职称、年龄、学缘结构、学术梯队呈正态分布,可以充分满足学科可持续发展要求。刘宏和彭文钊两位教授担任课程主讲教师,其他课程教师参与课堂讨论及专题学术报告。

团队主要成员:

刘宏,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主要从事俄语语言与文化、跨文化交际学和俄语教学法研究。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主持辽宁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俄语语言与文化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出版专著1部;教材1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及其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50篇。

彭文钊,博士后,在语言文化学研究领域享有声誉。目前主持多项目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语言文化学》获得国家优秀博士论文支持项目,并获得多项省部级科研奖励。

安利红,博士,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次获得省市级奖项。出版专著《俄语写作理论与教学》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10.9。

王丽丹,博士,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理事(2011)。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次获得省市级奖项。2006-2009完成项目《20-21世纪之交的俄罗斯戏剧作品研究》(2006R15)。目前主持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俄罗斯当代戏剧作品的文化探悉》。王丽丹教授与孙玉华教授、刘宏教授共同编写的专著《拉斯普京创作研究》于2009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

梁小楠,博士,毕业于莫斯科大学语文系。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现主持2012年辽宁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时间观念在中俄语言与文化中的对比研究》。

讲座安排(具体周次可能会有调整)

周次

讲座题目

内容简介

1

语言国情学及其核心理论

回顾语言学转向的进程,重点介绍了语言国情学的核心理论:词汇背景理论。帮助语言学习着掌握获取词汇背景知识的方法,促进对词汇民族文化语义的掌握并能够正确地应用到交际实践中。

2

语言国情学发展趋势

通过介绍语言国情学的学科性质,详细描写了语言国情学发展的两个趋势:语言文化学和扩文化交际趋势。

3

语言个性

以语言个性的概念为出发点,分析了俄罗斯语言学家Ю.Н.Караулов提出的语言个性的层次结构和В.И.Карасик对语言个性类型的分类方法,进而提出第二语言个性这个概念,并探讨了第二语言个性在教学中的应用。

4

语言世界图景

以物理世界图景为切入点,引出语言世界图景的概念,重点介绍了语言世界图景的二分法,观念世界图景和语言世界图景的区别和联系,进而在民族精神层面对语言世界图景的描写。

5

文化观念

俄罗斯的众多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对文化观念和空缺现象进行了分析研究,在教学法方面给老师提供了一些启示,并指出外语学习者应该掌握的学习方法。

6

先例现象

首先介绍了国内外学者对先例理论研究的现状,以文化空间为背景,探讨了先例现象表现的各种形式及相互关系,并借用大量实例详细阐释了先例现象的表现形式:先例名、先例情景、先例语句、先例文本。

7

民族社会文化常规范型

以我国学者徐盛桓先生提出的文化分析模式为切入点,提出“常规关系”这一概念,并通过大量实例指出常规关系在文化层面上的特点,以及常规关系产生差异的原因,进一步总结出言语交际民族社会文化的常规范型,指出其实践教学意义。

8

语言信息单位

以语言与文化的关系为切入点,提出语言信息单位这一概念,详细分析了语言信息单位的构成、双重性、功能、在言语中的应用及对社会产生的评价。

9

语言文化单位

以В.В.Воробьёв的专著《Лингвокультурология. Теория и методы》为切入点,介绍了语言文化场描写体系与方法,其构成单位语言文化单位的特征和分类情况,以俄罗斯民族个性为例对其进行现实描写和阐释,进而提出语言文化能力的概念,贯穿性文化主题和教学圆周制思想,使语言文化场理论与俄语实践教学相结合。

10

联想理论

以《俄语联想词典》展开联想理论的描写,以此为基础,建立一系列联想语法模式,借助大量的实例论证了联想语法的内涵、研究单位、层次结构及实践应用价值,并着重介绍了“联想义素”这一概念。

11

跨文化交际与语言意识研究

以俄罗斯历史上跨文化交际活动为背景,在近年来俄罗

斯跨文化交际研究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分析了跨文化交

际与心理语言学交叉研究结果--语言意识。并分析语言

意识在跨文化交际教育和外语教学中形成对象国语言意识应该采用的基本方法,并提出篇章是采用动态方法研究语言意识的基本单位这一观点。

评价方式:

在学生具备基本的语言文化学知识的基础上,根据讲座内容,让学生确定自己比较感兴趣的领域,自主选择感兴趣的题目,学生课后查阅大量资料,准备就绪后,在课上与老师和其他同学进行讨论,并以学生为主讲人,进行某一题目的专题报告。学生报告结束后,教师进行点评,并作进一步讲解,帮助学生理解并接受该题目相关内容。课程结束后,学生根据自己感兴趣的题目撰写课程论文,并由该课程的导师们进行成绩评定。

2.【教学大纲】见附件1

语言文化学——教学大纲.doc

文件类型: .doc

cb885cc4d45c701ca10cfacb8c848c46.doc (27.50 KB)

3.【教学日历】见附件2

语言文化学-教学日历 .doc

文件类型: .doc

dfa3dea7ab10d4af0655abe5c147461d.doc (32.00 KB)

4.【教案/课件】见附件3

语言文化学教案.rar

文件类型: .rar

76a8c13ddf774fb9c11b894db5b43ec7.rar (62.22 KB)

语言文化学ppt.rar

文件类型: .rar

3a47ade77cbc6886eb657d80d927be80.rar (6.72 MB)

5.【教学视频】视频内容需复制下面链接,在浏览器搜索下载后观看

http://gd.dlufl.edu.cn/video/俄语系/语言文化学/语言文化学.01.语言国情学及其发展趋势.刘宏.mkv

http://gd.dlufl.edu.cn/video/俄语系/语言文化学/语言文化学.02.语言个性.刘宏.mkv

http://gd.dlufl.edu.cn/video/俄语系/语言文化学/语言文化学.03.语言世界图景.彭文钊.mkv

http://gd.dlufl.edu.cn/video/俄语系/语言文化学/语言文化学.04.文化观念.刘宏.mkv

http://gd.dlufl.edu.cn/video/俄语系/语言文化学/语言文化学.05.文化空间与先例现象.刘宏.mkv

http://gd.dlufl.edu.cn/video/俄语系/语言文化学/语言文化学.06.民族社会文化常规范型.刘宏.mkv

http://gd.dlufl.edu.cn/video/俄语系/语言文化学/语言文化学.07.语言信息单位.彭文钊.mkv

http://gd.dlufl.edu.cn/video/俄语系/语言文化学/语言文化学.08.语言文化单位.刘宏.mkv

http://gd.dlufl.edu.cn/video/俄语系/语言文化学/语言文化学.09.联想理论.刘宏.mkv

http://gd.dlufl.edu.cn/video/俄语系/语言文化学/语言文化学.10.跨文化交际与语言意识研究.刘宏.mk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