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管理 >> 研究生会 >> 正文

感觉国奖大神遥不可及?一起来感受疫情期间大神们的居家生活!

打印|关闭发布日期:2020-04-26 11:00:00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依然繁重,全国各大高校纷纷延迟开学。除了按时进行网课学习,纵观大家的朋友圈,我们看到了大家各式各样的居家娱乐消遣的方式,有人跟着抖音做出了各式各样的小吃,还有人晒出了在家教父母用微信的图片……

李璐,大连外国语大学2017级德语系研究生,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第四届研究生笔译大赛中译外一等奖、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高校暑期奖学金等荣誉并在《开封教育学院学报》、《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文学教育(上)》、《文化创新比较研究》四个期刊上各发表了一篇学术性论文。

牛俪蒨,大连外国语大学2018级高级翻译学院研究生,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研究生口译大赛二等奖、多语种同声传译邀请赛三等奖等荣誉。

姜雪苗,大连外国语大学2017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2018辽宁省研究生论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优秀论文二等奖、辽宁省第8届社会科学学术活动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征文三等奖、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优胜奖、大连外国语大学“献礼建国70周年”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团队三等奖等荣誉并发表了题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社会资源整合及其意义研究——以大连市旅顺口区为例》的学术性论文。

彭颖达,大连外国语大学2017级意阿语系研究生,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译研网杯全国高校汉语阿拉伯语文学翻译比赛三等奖、大连外国语大学研究生二等奖学金、大连外国语大学第四届研究生翻译大赛中译阿一等奖、阿译中三等奖、大连外国语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优秀奖、第五届辽宁省外语大赛阿拉伯语组金奖、优秀奖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并发表了题为《浅析阿拉伯语新闻中的政治隐喻现象》的学术性论文。

李颖,大连外国语大学2017级俄语学院研究生,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省级奖学金、校级综合一等奖学金多次,二等奖学金一次、“莫斯科探险游戏”国际比赛一等奖、哈尔滨中俄高校俄语竞赛一等奖等荣誉。并且在VI Международной научной-практический конференции 《Научные исследование и совремменое образование》发表两篇国际会议论文、在Colloquium-journal международный журнал научных публикации 省级期刊杂志和Научно-практический журнал 《Современная наука: актуальные проблемы теории и практики》 Bak杂志各发表一篇学术性论文。

项往,大连外国语大学2017级日本语学院研究生,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辽宁省优秀毕业生、2017年卡西欧杯全国日语演讲辩论大赛三等奖、2017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优秀奖、2018年大连市佳能杯日语演讲大赛亚军、大连外国语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二等奖、大连外国语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大连外国语大学优秀团干部、2019年第十四届“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荣誉,读研期间累计发表论文7篇,并在国际连语论学会中国东北支部第三次大会上发表题为《关于中国日语学习者复合格助词的习得研究——以“に対して”“にとって”“について”为中心》的讲话。

单清丛,大连外国语大学2017级韩国语学院研究生,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大连外国语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三等奖、2019大连外国语大学卓越奖、大连外国语大学研究生一等及二等学业奖学金、2019中国韩国(朝鲜)语教育研究学会国际学术会议硕士博士生论文大赛论文类优秀奖、2019辽宁省“一带一路”语言与文化青年学者论坛暨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等奖、大连外国语大学第四届与第五届研究生笔译大赛一等奖,在《中韩语言文化研究》《中国中西部韩国语高等教育与韩国学研究》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并且在校期间参加多次学术会议。

石吉文,大连外国语大学2017级英语学院研究生,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连续两年获校研究生一等奖学金、辽宁省三好学生、辽宁省优秀毕业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16年度国家级重点项目、2017年度省级项目、“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三等奖、辽宁省首届“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青年学者论坛省二等奖、2019大连外国语大学卓越奖等荣誉,并在《外语教育研究》《兰州教育学院学报》《牡丹江大学学报》三个期刊上各发表一篇论文。

毛民生,大连外国语大学2017级汉学院研究生,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学业一等奖学金、学年度学业三等奖学金、2018年暑期全国汉语言文字学高级研讨班奖学金、2018年辽宁省语言学会第15届学术年会暨汉语国际教育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19年大连外国语大学文化传播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等奖及2020届辽宁省优秀毕业生,在《语文学刊》《语文学习》《汉字文化》《北斗语言学刊》等期刊上发表了学术性论文,在大连、北京、武汉等地多次参加学术研讨活动,并以第一、第二及独立作者身份多次宣读论文。

No.1 那些潜心学术的居家时光

做题

3525

虽然因为疫情的原因现在无法返校,牛俪蒨在家依然坚持每天读文献并及时做好笔记记录,牛俪蒨说:“有机会学习语言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让我可以多一双眼睛看世界,但学习不可能一日速成,需要持续努力,只要付出一定会有回报。”

研读外文

5D39

虽然因为疫情的原因现在无法返校,牛俪蒨在家依然坚持每天读文献并及时做好笔记记录,牛俪蒨说:“有机会学习语言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让我可以多一双眼睛看世界,但学习不可能一日速成,需要持续努力,只要付出一定会有回报。”

看文献

61CC

姜雪苗表示,她本以为假期时间不长,所以很多的专业类的书籍都在学校,只带了几本回家阅读,利用点滴时间提升阅读量,好在现在网络方便,可以利用知网等各种网站学习、阅读文献,刚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闭关,好好写写论文。

读书、看文献

1B1BA

彭颖达表示,延迟开学如果在家不多读点书、不看些相关论文文献,难免会有些单调。她说:我一直信仰一句名言——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分享给大家。

写论文、关注新闻

51C9

李颖表示,岸就在那里,摆渡人是自己。自高中伊始,迷茫的时候都是这句话提醒自己,事在人为。在家时间自由,但是还是要约束自己,明确自己的定位。

看文献、跟读外语新闻

5933

项往表示,语言学习要注意积累,不能忽视视听说能力的培养,每天要坚持听外语新闻、进行跟读训练。同时,项往在提升语言能力的同时,也没有忘记科研能力的提升。她说道:文献阅读对于做科研非常重要,疫情期间自己可支配的时间增加了,大家可以利用这个时间补充文献阅读,提升科研敏锐性、开拓思维。

读书、写论文

46CE

虽然现在由于疫情无法返校,但单清丛坚持在家读书、看文献,她表示:阅读不只是我们现阶段的一种学习方法,而且是我们逐渐学习深度思考的途径。我们在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可能会遗忘,但我们学会思考的能力却可能会伴随一生。

学习、工作

B093

疫情期间,石吉文不仅响应学院号召,制作了关于疫情的微信推送,并且在工作之余,充分利用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她说:学习和工作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研究生来说,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如何高效的利用好有限时间,提高效率远比盲目劳碌重要的多。

读书、做学问

9D69

毛民生在假期期间,选择居家安心读书做学问。在提及学习经验的分享时,他表示:首先要热爱自己从事的专业与研究,热爱会激发我们求知的好奇心;其次语言研究需要发现的眼睛和敏锐的思维能力,社会语言中的新词新语、疫情中产生专有词汇等,都能成为我们的研究对象;最后,不可为学术而学术,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最终目的,不能只做学术的搬运工。此外,毛民生推荐了邢福义先生的《我的治学经历与心迹》一文,相信大家读过后定能有所收获。

No.2 享受生活的时光

做瑜伽

1184B

李璐说:学习与身体同等重要,所以在家的时候会做做瑜伽伸展筋骨,活动一下腰椎颈椎。做一套瑜伽下来,身体格外轻松。她建议大家在家的时候可以下载一下Keep软件APP,学习之余适当的跟着做一下简单的身体拉伸。

练书法

1F483

牛俪蒨在学习之余,喜欢自己坐在书桌上安静的练习钢笔字,以此来陶冶情操,充实假期。

练习跳棋

1CA94

姜雪苗在家更喜欢与家人下跳棋及研习下跳棋的技艺,在此活动中既能够进行身心的愉悦放松又能够不断的进行逻辑思维的训练,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烹饪、摄影

彭颖达表示,居家这段时间除了看书学习之外,会主动帮助父母做饭,减少父母的劳累,下图即是她拍摄的采访当天刚做的一道菜肴,看着就很美味啊!春已至,花已开,桃花初绽的图片即是彭颖达在春之初户外拍摄的春的希望,在细小之处可见她对春意盎然的热爱与追求。

养花、画画、烹饪

2864

李颖表示,居家这段时间除了学习,还喜欢养养花,陶冶性情。偶尔也会文艺一把,自己进行绘画创作,又或者是惬意地享受一把,照着烹饪菜谱进行研习操作,做些美味的佳肴和父母一起分享。下图即是她自己养的长寿花,美名叫小绿,青翠欲滴的样子看起来就让人心情舒畅;还有画画初体验以及煮好的冰糖雪梨和馄钝。这些居家活动真可谓是丰富多彩啊!

烹饪、练琴、绘画


5FB2

在学习之余,项往选择练琴、绘画、烹饪等活动来放松心情,劳逸结合才能事半功倍。下图是她做好的凉皮,看着就色香味俱全啊!相信大家的厨艺也在居家隔离的这段时间里精进不少。

No.3 其他除了以上的几种居家生活方式外

还有几位大咖做了这样的事情

彭颖达,在疫情期间,参与了全球抗疫童书生命树童书网《不一样的春节》阿文版本的志愿翻译工作,虽然未能上前线冲锋陷阵,但却用用自己的专业为阿拉伯国家的儿童带来一点抗疫情小知识,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李璐,统计同学情况并向辅导员汇报并关注在德国的学生情况,并分享歌德学院等德语机构提供的线上免费课程、德语角的信息,帮助他们减少恐慌。

李颖,主动为武汉捐款,并义务为小区的居民发放口罩,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项往,作为研究生辅导员助理,疫情期间协助辅导员老师通过电话、微信、QQ等渠道开展工作。汇总研究生每日健康打卡情况,及时关注人员流动情况,做好日常统计汇报。同时,作为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积极配合辅导员老师召开关于疫情防控专题支部线上会议,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志愿服务、学习帮扶等活动,时刻彰显学生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石吉文,响应英语学院的号召,组织学生党员制作了一期关于疫情过后,我们该如何生活的微信推送,提醒广大同学们不能完全放松,及时反思疫情带给我们的种种思考。

以上

就是大外的国奖学霸们的

学习娱乐的写照啦

果然优秀的dufler居家时间也在不断充实自己呀

写完推送的小编也抓紧打开书本看了起来

居家的时光

让我们一起在学术的道路上继续往前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