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管理 >> 研究生会 >> 正文

博考之星|优秀前辈经验谈--周格尔

打印|关闭发布日期:2020-03-25 17:39:39

己亥末,庚子春,大疫。九州一心,举国防疫,已逾半百日,至今未休。在当下尚不能放松警惕的时候,高校招生工作尽管被推迟,但也时刻牵动着即将毕业的学子们的心。

很多同学已经开始面对今后的发展道路的抉择的问题,正处于人生十字路口的关键阶段。为安抚同学们的不安情绪,同时为尚在徘徊的同学提供一些帮助,本期我们邀请了在近期考博成功的周格尔学姐来为大家分享她的博考经验。

——编者按

一、人物介绍

周格尔,女,中共党员,大连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2019届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生阶段师从学者彭文钊教授,同时取得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区域学硕士学位。

读研期间,曾获第九届俄罗斯文艺-全球俄汉翻译大赛优秀奖,校一等学业奖学金,共在国外期刊发表学术文章2篇,国内期刊1篇,学术会议1篇,校研究生创新项目成功结项。

2019年被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攻读国际关系博士学位

一直坚信,行百里者半九十,人总是在逆境中成长,最后的坚持往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二、答疑环节

NO.1学姐觉得读研期间有什么收获呀,对考博有什么帮助吗?

在读研期间,研一阶段老师教了我们很多学术方法和技巧,觉得非常受益,也给未来的学术研究打下了一定的基础。研二去莫斯科学习了一年,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非常感谢大外提供的学习机会和学习环境。

NO.2学姐是什么时候准备考博的呢?

我是于1812月份申请的,其实当时准备工作的,找了建行的工作,同时也申请了出国读博,后来发现申请通过,就来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继续学习了。

NO.3考博的原因是什么呢?

在读研期间觉得还需要学习更多的知识充实自己,也想提升一下学历,刚好有这样的机会可以申请出国学习,所以就决定考博了。

NO.4学姐在确定要考博之后,是如何获取俄罗斯大学的招生信息并且和相关导师进行联系的呢?

我们是国家留学基金委与莫大和圣大互换奖学金的项目,先是国内进行选拔,这两个学校分别在全国选5个不同专业的人攻读博士学位。国内选拔通过之后就是圣大学校进行选拔,在入学之后根据自己学术方向再自主选择导师。

NO.5学姐考博过程中有什么收获或者经历可以分享一下吗?

最大的感受就是申请国家公派留学的流程比较复杂和繁琐,一定要有耐心,每一个细节都要认真对待,每一份申请材料都要认真填写。我当时一边面临着硕士毕业论文的定稿,一边需要在网站上填写各种个人材料和学习计划,还要办理出国体检和公证手续,当时觉得压力特别大,熬了很多夜才完成的。非常感谢我的导师彭文钊教授,每次在我学术碰到难题的时候及时帮助我,并且给出建设性的意见,一针见血指出了我的问题所在,让我受益匪浅。

NO.6那学姐对于同专业要考博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吗~

首先要确定好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如果决定读博的话再确定自己具体的学术兴趣和方向,分析利弊,对比选择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就读。可以多咨询老师和学长学姐,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NO.7关于决定考博这件事,学姐还有什么想和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行百里者半九十。人总是在逆境中成长,在自己觉得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再坚持一下就能实现自己的小目标。在读研期间要多和导师交流想法,不可闭门造车,在导师指出的问题上多钻研多分析,这样会事半功倍,并且进步很快。

阳生春暖,疫情将消晏,祈社稷靖安。现在举国“疫”战还尚未完全胜利,我们仍需努力。望同学们勿负春光,潜心研学。

待大疫得治,山河无恙、春花烂漫之时,共赴大外,赏明阳,登知行,同奋斗,为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