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SDL杯”辽宁省高等学校研究生英语口译大赛

打印|关闭发布日期:2019-11-04 15:02:43

11月2日,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大连外国语大学辽宁省外语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研究生处、高级翻译学院共同承办、思迪软件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及中国外文局北京周报社协办的第二届“SDL杯”辽宁省高等学校研究生英语口译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省内19所高校的79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大赛邀请了省内外高校、政府、业界知名英语口译专家学者担任大赛评委。

1.jpg

开幕式由大连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处处长彭文钊主持,我校副校长常俊跃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致辞中常校长提出,希望辽宁省各高校MTI培养单位在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指导下,通过英语口译大赛等活动,推动我省英语口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不断提升英语翻译人才培养质量,助力中国“走出去”“引进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辽宁故事,为辽宁省教育对外开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jpg

3.jpg

大赛分为“段落口译—英译汉”、“段落口译—汉译英”以及“对话口译”三个环节,着重考察选手们的语言功底、专业知识、口译能力和综合素质。比赛中,各高校参赛选手沉着冷静、积极主动,表现出扎实的语言功底和良好的精神风貌。选手们精彩的表现和稳健的台风,不断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赛后,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翻译协会口译委员会秘书长詹成教授做了精彩点评。他建议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要注意从信息转换、口译方法、口译技术、翻译职业规范等方面加强训练,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5.jpg

经过三轮比赛,专家组评委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59名,以及优秀指导教师15名。我校共派出7名选手参加比赛。其中,刘乐臻荣获大赛一等奖,宦磊、庞玉婷荣获大赛二等奖,宋格、郭兴莉、黄琦涵、王静宜荣获大赛优秀奖。我校刘春伟、邹德艳两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北京周报社官方微博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现场直播与报道。

本次大赛是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五大区域”发展战略背景下举办的,旨在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辽宁省全对外开放培养高素质翻译人才与语言服务人才。大赛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我省翻译硕士及英语口译教育的成效与水平,也为全省各高校英语口译师生搭建了互学互鉴的平台。我校作为大赛承办方,精心设计、周密组织、公正公平,受到一致好评。今后,我校将继续创新比赛模式、充实比赛内容、扩大比赛范围,力争将这一赛事打造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品牌赛事,为我省英语口译教育做出新贡献。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