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完成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工作

打印|关闭发布日期:2020-06-10 15:02:14

研究生招生是高层次人才选拔的重要途径,复试是研究生招生选拔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全国统考考生1574人,通过国家线583人,一志愿考生进入复试503人。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了远程复试形式进行。5月11日至6月9日,学校分批组织开展网络复试69场,参加复试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800余人。在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内各部门及院系的通力合作和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招生计划,共招收硕士研究生575人,较去年增长36.3%,研究生招生规模创历史新高。

以制度为纲,科学谋划,加强顶层设计与指导。面对疫情带来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加强复试顶层设计和统筹部署,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领导小组组长、校长刘宏、副组长、副校长常俊跃高度重视、严格要求、全面指导。前期,研究生处对国内多所高校复试方式进行广泛调研,对研招网网络远程复试平台、中国移动云视讯平台、腾讯会议平台、钉钉平台、Zoom平台等多家网络平台进行调研,通过多方比较、科学研判,最终确定以腾讯会议为主平台,钉钉平台为备用平台的网络远程复试草案。5月6日,学校召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集体审议通过了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网络远程复试工作办法、研究生复试防控新冠肺炎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会上校长刘宏对复试工作进行统筹部署,要求安全、公平公正、科学地完成招生复试这一为党育人、为国选才的重大任务。复试期间,副校长常俊跃到复试现场视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就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研究生复试工作提出了“合法合规、公平公正、科学选才、诚挚服务”的工作要求。

1招生领导小组会议.jpg

2刘校长会议部署.jpg

3常校长巡考.jpg

以规范为要,细化流程,加强过程管理与监督。为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学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复试工作“一平台、两识别、三随机、四比对”的具体要求。考前,研究生处及各院系先后召开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培训会,对参与复试工作的考官、面试秘书、考务工作人员进行复试前岗前培训,强化复试工作人员工作职责、操作规范、保密纪律和网络复试实操能力。制定复试应急处置预案,对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预判并作出多种处置方案,对所有考场环境、复试软硬件进行细则考察、检测和调试。复试期间,研究生处组织线下巡考和网络巡考,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切实保障招生工作规范严谨、公平工作。在各院系的充足准备和共同努力下,复试各环节无缝衔接,复试过程平稳有序。

3培训.png

演练2.jpg

考试3.jpg

演练3.jpg

考试4.png

以生为本,加强宣传,优化考生引导与服务。在复试工作开始之前,研究生处通过研招网、“大外研招”微信公众号、研究生处网站、复试QQ群等多渠道对考生进行复试问题答疑,做好考生咨询服务。对考生复试网络设备情况进行调查、摸排,对存在复试网络困难的考生进行“一对一”精准帮扶指导,确保每一名考生不缺考、不掉线。考前组织考生开展复试模拟演练,模拟演练做到考生全覆盖、腾讯会议+钉钉双平台模拟、考试全过程模拟,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为争取优质调剂考生生源,做好调剂考生复试工作,5月20日零点研招网调剂平台开通,学校第一时间发布调剂信息,接受、处理调剂考生信息,及时组织远程调剂复试。细致周到的服务获得考生肯定和赞赏。

演练.png

考试7.png

考试12.png

bb9bcdb9eb1fa5501e8495d333164ae.png

在学校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各部门通力协作和支持下,我校顺利完成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任务。此次大规模网络远程复试,是一次疫情时期的应急举措、一次攻坚克难的新尝试、一次“互联网+”时代下的招生改革探索。今后,学校将继续总结经验,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新手段,革新招生方式,优化生源结构,提升生源质量,为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和内涵式发展提供助力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