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各项竞赛颁奖典礼

打印|关闭发布日期:2017-05-22 12:57:36

为加强我校研究生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与学术素养,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各项竞赛颁奖典礼于5月19日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我校副校长姜凤春、原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中央编译出版社社长兼总编尹承东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170522100246_副本1.jpg

微信图片_20170522100311_副本2.jpg

微信图片_20170522100319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70522100302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70522143741_副本5.jpg

副校长姜凤春教授首先致开幕词。他回顾总结了过去三年来研究生学术论坛及各项赛事的发展历程,对研究生各项赛事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三年来,研究生各项赛事累计参与人数达到1842人次,获奖485人次。三届学术论坛共计收到投稿682篇,评选出获奖论文120篇。三年来,研究生学术论坛逐步走向成熟、规范,参赛论文质量稳步提高。姜副校长希望研究生学术论坛能够与越办越好,成为研究生激发学术兴趣、激励科研创新、研讨学术心得、交流学术思想的有效平台,促进我校研究生科研水平不断提高。

开幕式上,研究生各培养单位院系领导为第三届研究生语言教学技能大赛、口、笔译大赛获奖选手颁奖。赛事承办单位高级翻译学院院长李春姬教授对研究生专业技能大赛进行了总结发言。

开幕式后,论坛邀请科研处处长常俊跃教授做了题为《对研究生学术研究问题的思考》的主旨报告。常教授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之路,深入浅出、全面细致地讲授了人文社科研究的基本步骤、研究方法、基础工具;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课题申报、论文写作的成功经验,鼓励同学们增强科研信心,多出科研成果。讲座之后,本次研究生论坛获奖代表章庆倩、吕飞莎、杨漪漪、郑琳四名同学报告了各自的学术成果。

当日13时,语言学、翻译、文学、文化等四个分论坛同时举行。分论坛上,一、二等奖论文获得者进行了学术汇报,报告之后,各方向导师代表针对报告中的优点与不足进行了精彩点评。各分论坛进行得充分热烈,真正实现了思想交流与学术对话的目的。

论坛闭幕式于15时在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各培养单位书记出席闭幕式并为学术论坛获奖同学颁奖。闭幕式上,研究生代表张丹、商雨珊、杨漪漪、李明徽同学分别总结汇报了各分论坛取得的学术成果。

最后,研究生处处长彭文钊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届论坛参赛论文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得到了各方向研究生导师的一致好评。参赛论文涉及的问题领域多,研究的问题新,跨学科研究意识明显增强。同时也应看到,我校研究生科研还存在一些问题,希望研究生勇于打破学科界限,在科研中培养问题意识、创新意识、方法意识和精品意识,争取推出更多的高水平科研成果,为我校研究生科研工作贡献力量。(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