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举行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打印|关闭发布日期:2017-09-10 09:12:36

9月7日至8日,我校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讲座于校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学校副校长姜凤春、相关院系的领导、辅导员、导师代表、研究生处全体成员以及2017级全体研究生出席了开学典礼。

GI8A78180_副本.jpg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副校长姜凤春致开幕辞,向多年来支持和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各院系领导、老师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对从激烈的招生考试中脱颖而出并最终踏入我校求学的380名硕士研究生和7名博士研究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姜凤春副校长以“全球化时代下的研究生教育”为主题,向同学们深入分析了全球化时代我国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并就研究生如何更好适应全球化时代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而应具备的能力与素养提出了建议与要求。他语重心长地建议同学们应好好利用学校搭建的平台在短暂的研究生生涯中,多读书勤思考,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着重培养和提升自身深度思考、专研问题、判断真伪的思维与能力,形成系统的思维方法论,掌握扎实的知识理论体系。

姜校长_副本.jpg

来自日本语学院的研究生导师代表姚艳玲教授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强调了学术训练及学术素养的重要性,期望广大研究生新生在校期间能珍惜时间,合理规划学习与生活,养成研读文献的良好习惯,积极思考,培养学术兴趣及批判性思维,潜心学术研究。

教师代表_副本.jpg

英语学院2017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何艳华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的发言情真意切,表达了一名学子对大外的向往以及步入大外之后努力学习与研究的决心与信念。

学生代表_副本.jpg

开学典礼结束后,新生入学教育正式开始。研究生处处长彭文钊教授为新生们上了“研究生入学第一课”。彭处长强调了角色转变对于研究生的重要性,号召广大研究生要认清角色转变,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他将自身在多年的学习与科研中总结的经验和方法与同学们做了无私分享,着重强调了学术规范、学术道德、写作创新等注意事项,劝勉同学们养成“不动笔不读书”的学习态度。

研究生处的四位老师就我校研究生日常管理、培养管理与学位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进行了详细解读。毕雪娇老师向新生们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安排、学分修读、创新立项等教务教学方面的规定与流程;薛惠文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在研究生联合培养方面所搭建的各类平台和机制,介绍了毕业论文学术要求及学位授予流程;王端老师结合教育部41号令对学校研究生管理制度做解读,对学校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做了细致说明;甘孝波老师向新生们讲解了我校研究生寝室管理制度,并向新生们做了一场研究生会纳新宣讲。

9月8日上午,我校《外语与外语教学》杂志主编赵永青教授为新生们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向同学们介绍了语言的复杂性、多样性与巧妙性,并从语言对人的操控、语言作为人类认知世界的工具等几个方面为大家展示了语言的魅力和语言研究的价值与意义。

赵永青老师 (1)_副本.jpg

我校驻校民警徐志强警官通过其办理的诸多鲜活案例,从人身安全、财物安全、公共安全等方面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让人警醒。

最后,研究生处副处长刘娇陈对整个研究生入学教育进行了总结,对新生们提出了殷切期盼。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好好珍惜研究生生涯,做人与做学问齐头并进,在好好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提升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并祝愿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学有所成。(范宗朔、高露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