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座谈会

打印|关闭发布日期:2020-09-18 15:17:0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9月9日上午,我校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座谈会,校长刘宏、副校长常俊跃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处、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及研究生导师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常俊跃副校长在会议中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讲话精神,指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开启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篇章,为全方位打造一流研究生导师队伍,推进中国特色学科专业体系建设,构建更加完善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推动研究生教育迈上新台阶指明了方向。学校研究生培养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一是要提高站位,积极响应国家领导人的期待,发扬学校研究生人才培养的优势,增强学科自信,加快发展步伐。二是对标全国一流外语学科院校,找准差距,认清不足,精准把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前进方向。三是研究生培养单位和管理部门要不断梳理和总结研究生人才培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经验,不断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切实提升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四是要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强化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意识,全方位提升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输送更加优质的高层次人才。

刘宏校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会议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举办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是高等教育界的一件大事。学校党委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有关部门、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进行座谈与调研,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交流探讨研究生教育改革方向。她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有效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战略性和紧迫性。学校要加快实现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培养更多高质量的高层次人才。二是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不断完善学校研究生教育体系,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迫切需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三是要树立问题意识,充分总结学校和各培养单位在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与不足,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统筹思考学校“十四五”规划、“新文科”建设和“双一流”建设;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要求,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导师岗位的德育职责,弘扬良好师德。四是要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把研究能力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从提升培养理念、完善培养制度、优化培养机制、深化培养措施四个方面,深入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与水平。

研究生处处长彭文钊、日本语学院院长于飞、英语学院副院长曲涛、俄语学院副院长王钢、韩国语学院院长李民、导师代表柴红梅,分别在会上分享了学习体会,并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和本单位实际,分别就创新能力与创新人才培养、研究生招生、培养与学位工作创新举措、导师队伍建设、“十四五”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总体思路与发展路径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本次会议是学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为持续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学校研究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学校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能力,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