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活动

打印|关闭发布日期:2020-09-25 09:04:44

9月23日,大连外国语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活动于启航楼礼堂举行。校长刘宏,副校长常俊跃、各院系书记、院长、辅导员及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开学典礼由研究生处处长彭文钊主持。



副校长常俊跃为开学典礼致辞,欢迎新同学加入大连外国语大学这个大家庭,对即将迈入研究生阶段学习的同学们提出了寄托和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厚植家国情怀,筑牢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掌握学习之道,潜心向学,努力成长为高水平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养成良好品行,做一个有责任,对民族和国家有贡献的社会公民。


研究生导师代表、俄语学院副院长、教授王钢通过分享自己的研究生培养经历,寄语学生。希望同学们可以志存高远,崇德尚文,立好为人为学之根;用积极自主的态度去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劳逸结合,加强锻炼,在成长路上积极乐观,激昂奋进。


博士研究生郭宇佳、硕士研究生刘羿分别代表新生发言,呼吁同学们铭记研究生初心,肯坐冷板凳,甘下苦功夫,踏实学习和研究,增长本领,立志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各学院院长对2020级新生提出寄语,他们对本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理念、培养模式进行了介绍,并对同学们提出研究生阶段学习和研究的建议,言语中饱含深情和期盼,使同学们感受到学校温暖与关怀。

校长刘宏教授为新生同学上《开学第一课》,刘校长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最新精神,通过校史校情教育、抗疫与爱国主义教育、研究生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帮助大家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刘校长叮嘱学院领导和学生们,要坚定 “教育报国、立德树人”的研究生教育初心和使命,将办好研究生教育,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作为研究生教育发展之基;坚持“志存高远,矢志报国”的研究生学习生涯的初心和使命,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贯彻研究生教育始终;牢记“潜心治学、以研为先”的研究生学习生涯任务和目标,充分发挥主体性学习、自主性学习、研究性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多读书、读好书,勤思善悟、勤于动笔和实践,练就真本领、硬本领;树立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严守诚信规范的学术道德、学术伦理和学术规范,做一名真学人;砥砺身心,加强团结协作,“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扎根自己的专业和领域,勇攀研究生学习生涯的成功之路。

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生活,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身份转换,下午,学校为新生举办了入学教育讲座。

博士生导师邓耀臣教授开展了题为《领略科研魅力 享受学术之乐》的主题讲座,推介借用科研信息工具以开展创新学术研究的方法,为同学们的研究提供了新工具、新思路,打开新方向。

英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梁若冰为同学们作了题为《青春伴研途 人生新时代》的主题讲座。梁书记建议同学们要坚定理想和担当,掌握切实本领。多学习历史和经典,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青年人。

孔子学院安然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的情况,同学们对孔子学院外派项目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历时一天的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活动顺利落下帷幕,学校将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秉持“质量至上、创新驱动、深化内涵”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着力构建新时代高水平应用型研究生教育体系,助力研究生学子成长为“国家需要,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创新型实践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