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夏令营│大连外国语大学法语学院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招生简章

打印|关闭发布日期:2020-07-21 16:51:17

专业简介

大连外国语大学法语专业始建于1973年,是东北地区最早创建的法语教学单位,全国法语专业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1994年获得法语硕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辽宁省法语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一,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被评为辽宁省省级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招生规模

目前法语学院在校本科生452人,硕士生24人。硕士研究生教育分为MTI专业硕士(法语笔译)和法语语言文学学术硕士,学术硕士的研究方向包括翻译学、应用语言学、文学与文化。

师资队伍

法语学院拥有专业水平精良、师德师风高尚的教学团队。目前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9人,外教4人,博士占比42.1%。所有法语专业教师均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1人担任中国翻译协会翻译理论与翻译教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法语分委会委员;1人担任辽宁省外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1人担任突尼斯迦太基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根据第三方调查结果,法语学院在校生对专业课教师的满意度达到99.4%。

科研成果

法语学院教师科研成果丰硕。近五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2项,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课题1项,获批上海市与中国翻译协会横向课题“傅雷青年翻译人才发展计划”1项,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3项,其他省级项目近10项,校级科研、教改项目多项,公开出版学术专著4部,译著多部,核心期刊论文多篇。

部分代表性成果


人才培养

法语学院以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使学生毕业时在听、说、读、写、译等方面达到较高水平,具有独立工作的能力和较强的社会竞争力

在多个国家级或省级比赛中,我院学生屡获佳绩,包括“外研社杯”高校法语演讲比赛、全国交传口译大赛、全国高校法语电影配音比赛、全国法语诗歌翻译比赛、全国法语歌曲大赛等。

2015年至今,法语学院共获创新创业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项,省级项目4项。我院坚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实习单位

实习单位包括中央编译局、中央编译出版社、中国商务部、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等。

国际交流

法语学院国际交流始于1986,目前合作院校包括法国勒阿弗尔大学、里昂二大、里尔大学、蒙彼利埃三大、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拉罗谢尔商学院、达芬奇商学院、布鲁塞尔自由大学。

合作院校

本科教育国际交流模式主要有2+2、2+1+1,采取学生自愿报名、院内选拔的方式,出国留学比例为30%左右。

研究生可采取自愿报名、系内选拔的方式到上述国外交流院校进行深造。

精彩瞬间

学术交流

C7B5A

知名法语专家曹德明教授到访我院

810D9

中国前驻外大使、外交部翻译专家

孙继文先生为我院学生讲学

6729E

法国著名汉学家白乐桑教授讲学

闪耀赛场

9DB5C

我院学子获“外研社杯”全国高校法语演讲比赛二等奖

60AAD

我院学子获第二届法语诗歌翻译比赛东北赛区第一名

58080

我院学子获全国口译大赛交传组三等奖

7C323

我院学子获全国法语歌曲大赛东北赛区一、二等奖

风采展示

7089D

我院学子参加“法语区国家研修班”志愿服务

85865

我院学子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非洲干部研修班

担任翻译及语言咨询

73D0D

我院学子获勒阿弗尔市奖学金

C7B5A

田径场上拼搏的我院学子

C7B5A

法语角

C7B5A

法语学院迎新晚会暨法语歌曲大赛

ATTENTION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法语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促进全国优秀大学生之间互相交流,我校法语学院决定举办2020年全国大学生线上夏令营。将通过专业介绍、学术讲座、翻译工作坊、座谈交流等活动,增进全国优秀大学生对我校法语专业硕士点(包括法语语言文学、法语笔译MTI)的了解。详情如下:

申请资格

1.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政治立场坚定;

2. 2021届(2017年入学)本科毕业生,专业综合素质突出,综合成绩排名在所在院校年级前30%,语言功底扎实;

3. 通过法语专业四级考试和英语公共四级考试,专业课成绩在80分以上;

4. 对法语语言文学或法语翻译有浓厚兴趣,有学习及科研潜力;

5. 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在校期间无违纪行为、未受过处分。

注:法语专业四级考试成绩优秀者、参加过全国法语专业领域比赛并获奖者优先。

申请流程

1. 2020年大连外国语大学法语学院夏令营申请表(在线填报并打印、签字);

2. 本科成绩单(由学校或院系教务管理部门盖章),以及成绩排名证明(由学校或院系教务管理部门盖章);

3. 法语专业四级考试证书;CET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或其他证明其英语水平的成绩单复印件;

4. 所获专业竞赛获奖证书(限国际性、全国性、大区级<如华北区、东北区>或省级奖项,此项为非必要条件);

5. 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材料(非必要条件)。

注:此次夏令营全部线上展开,以上材料需提交扫描件。

申请人需于2020年8月10日12:00前将上述材料发至邮箱badan@dlufl.edu.cn,邮件主题为“学校+专业+姓名申请大连外国语大学法语学院夏令营”。

附件包括:

1. 以“学校-专业-姓名”命名的扫描版申请表,申请表需加盖院系公章并附有本人签名。

2. 以“学校-姓名-荣誉/证书名称”命名的各类荣誉、等级证书扫描件。

初审录取

法语学院将组织评审委员会审核申请者提交的材料,择优录取,并于2020年8月10日-15日通过邮件badan@dlufl.edu.cn通知入围参营者。

在夏令营活动期间,法语学院将采取多种形式对营员进行全面考核。根据申请材料、在营期间表现等综合情况,选拔出“优秀营员”。“优秀营员”如获得就读学校2021年研究生推免资格,并申请我校推免(需与“优秀营员”公示的培养单位、专业相同),可优先拟录取为我校2021年法语语言文学专业或法语口译、法语笔译专业硕士研究生。

注:此类学生仍须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中注册并填报我校志愿,并根据实际进程完成接收、确认复试、待录取通知等相应程序。

联系方式

大连外国语大学法语学院

0411-86111091 巴老师

大连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xiaobogan@163.com 甘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