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夏令营|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云夏令营招生简章

打印|关闭发布日期:2020-07-24 17:13:33

日本语学院简介

1964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大连日语专科学校成立,这是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前身,也是大外日本语学院的前身。作为大连外国语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日语专业于1986年获日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东北亚外交外事高端人才”博士培养资格,并获得辽宁省本科示范专业、辽宁省优势特色专业、辽宁省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课程体系国际化试点专业、教育部特色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诸多殊荣。日本语学院现有本科生近2000人,研究生近300人,日语在读博士9人,是日本本土以外世界上最大的日语教育教学单位。

日本语学院毕业生与导师合影

师资队伍

日本语学院拥有一支政治素养过硬、业务素质优良、学术水平高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85人,均有海外留学经历,其中具有博士学位人数近半,专业教师中,教授15人,副教授26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41人;日语外籍教师9人。享受国务院津贴者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2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之千人层次3人。日本语学院的教师以教学能力强、科研水平高而享誉国内外。

7F31F

日本语学院部分教师合影

C24BF

日本语学院陈岩教授获日本外务大臣表彰奖

C7B5A

日本语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科研成果

日本语学院教师注重科研,成果丰硕。近五年来,主持纵向课题88项、横向课题8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11项、省部级项目30项;出版学术专著22部、译著10部,辞书2部,其中《新日汉辞典》销售量累计达100多万册;《新经典日本语》系列教材涵盖基础、听力、会话、写作、高级教程,被全国200余所高校选用,受到广泛好评。

日本语学院注重学术交流,频繁开展学术活动,近五年来召开十余次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与各类内容丰富的讲座相结合,营造出浓郁学术氛围。

4C611

《新经典日本语》系列教材

47369

《新日汉辞典》


日本语学院召开第一届

高校日语教学与测评研究国际研讨会

日本语学院召开第12届OPI国际研讨会

C021F

日本语学院召开第一届

东北亚女性视角研究研讨会

6EF5F

日本语学院召开第一届

日汉汉日翻译与教学研讨会

人才培养目标

我院研究生培养分为三年制学术硕士研究生和两年制专业硕士研究生。学术硕士研究生分日语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日语)两个专业;专业硕士(MTI)分日语笔译和日语口译两个专业。各个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如下:

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日语)专业培养专业知识扎实、专业能力过硬、专业素质良好,能独立进行日语语言文学研究,胜任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的本科专业教学、科研以及高层次的翻译工作等行业的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型高层次日语语言文学专业人才。

MTI日语笔译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具备较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宽广的专业知识,具备职业要求的知识结构、思维特征和应用能力等综合素质,具有运用专业知识、创新意识和独立承担专业领域实际工作和管理工作的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及提高国家国际竞争力的需要、适应国家经济、文化、社会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型翻译人才。

MTI日语口译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语言知识和专业知识以及百科知识,具备扎实的中日双语综合能力、口笔译能力,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及提高国家国际竞争力的需要、适应国家经济、文化、社会建设需要,胜任国际会议、外交外事、国际经贸、法律、医学、文化、旅游等行业需求的具有综合素质的专业型、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口译人才。

CF2D2

日本语学院口译教学课堂

C7B5A

日本语学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签约仪式

9197F

日本语学院研究生在“辽沈'最美翻译官'

日语演讲比赛”中获特等奖等奖项

A6284

日本语学院研究生

在“大连市佳能杯日语演讲比赛”中获奖

学生活动

日本语学院设立有丰富的第二课堂及党团活动,注重学生的综合发展,提高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TA教学实践”、校内外志愿者服务活动等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学生还与日籍教师及来访友好人士开展频繁的多层次交流活动,构筑起了良好的语言和文化交流的学习环境。


C7B5A

日本语学院研究生参加

“冈山商科大学孔子学院夏令营”

BEADE

日本语学院研究生在“记念中日和平友好

条约缔结40周年招待会”上做志愿者

9B3C9

日本语学院研究生党员参加

“大连外国语大学党日活动”

国际交流

日本语学院积极开拓中日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迄今已与日本早稻田大学、御茶水女子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广岛大学、山口大学、立命馆大学、明治大学、同志社大学等50所大学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交流关系。研究生校际交流合作项目多达30余项,项目以“2+1”交换留学为主,年度派遣40余名研究生赴日留学,出国留学比例达30%,学术型研究生出国留学比例达60%。留学项目开拓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科研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部分学生结束留学项目后选择在留学院校继续深造学习,攻读博士学位。依托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学院每年邀请多位知名日本专家到校讲学,并聘请数名日本专家担任我院研究生导师,在培养国际化日语人才方面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道路。

CC950

中日友好日本青年访华团

ADFB3

亚洲研究所成立50周年

E1250

日本语学院研究生参加日本龙谷大学

举办的“全球危机会议”并获奖


日本语学院研究生赴日参加

日本航空公司举办的奖学金访学项目

日本语学院研究生参加

E09AB

“日本高荻国际交流活动”

日本语学院研究生赴日留学

E09AB

并参加日本友好校入学典礼

日本语学院赴日留学研究生

E09AB

参加日本友好校校园文化活动

毕业去向

日本语学院毕业研究生凭借“日语基础扎实、综合能力高、科研创新能力强”的口碑深受国内外日语专家的认可,每年都有多位毕业生考入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大外日语专业”更是日语需求用人单位的“第一选择”,毕业生多活跃于政府机关、高等院校、日语教育机构以及国内外企业,每年的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就业前景广阔。

56141

日本语学院毕业研究生

攻读南京大学博士学位

58199

日本语学院研究生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

顺利取得神户大学博士学位

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2020年夏令营安排

举办时间:2020年8月17日-2020年8月18日

举办方式:远程在线(腾讯会议)

拟入营人数:60人(学术硕士20人;专业硕士中,日语笔译和日语口译各20人)

具体活动安排:

F413

申请资格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立场坚定。

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在校期间无违纪行为,未受过处分。

对学术研究或翻译有浓厚兴趣,有学习和科研的潜力。

2021届本科毕业生,语言功底扎实,专业素质突出,综合成绩排名在所在年级前30%。

提供材料

2020年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夏令营申请表(在线填报并打印、签字)

本科期间成绩单(需加盖学校或教务处或院系公章)

中国大学日语专业四级合格证书

日语国际能力测试N1合格证书(非必要条件)

参加日语专业相关比赛(校级以上)的获奖证书(非必要条件)

公开发表论文、著作或其他原创性成果等证明材料(非必要条件)

:以上材料提交扫描件,于2020年8月7日前以附件形式发送至邮箱:

dawairiyuzhuanye@163.com

邮件主题为“学校+专业+姓名+申请学术研究生∕日语口译研究生∕日语笔译研究生”。附件中,申请表命名为“学校-专业-姓名”,其他材料命名为“学校-专业-荣誉∕证书名称”。

初审录取

日本语学院将组织评审委员会审核申请者提供的材料,择优录取,并于8月10日-8月11日通过邮件通知入围者。

夏令营活动期间,日本语学院将以多种形式对营员进行全面考核。根据申请条件、夏令营中的表现,选拔出“优秀营员”。“优秀营员”如获得就读学校2021年研究生推免资格,并申请我校推免(需要与“优秀营员”公示的培养单位、专业相同),可优先拟录取为大连外国语大学2021级日语语言文学专业或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日语)专业或日语笔译专业或日语口译专业研究生。

注:此类学生仍须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中注册并填报我校志愿,并根据实际进程完成接收、确认复试、待录取通知等相关程序。

联系方式

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

陈老师:13591170831

大连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甘老师:xiaobog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