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管理 >> 研究生会 >> 正文

与自己言和

打印|关闭发布日期:2020-10-30 11:06:31

   

    “希望能实现我一个愿望,让我下辈子变成某间猫咖里的一只猫吧,野猫也行,毕竟猫的年龄十来年,我活了25年,也没比猫久多少。希望家人朋友今后顺顺利利,祝愿国家一直繁荣昌盛。”

    这是@红烧土豆叶 的最后一条动态。




    他的温柔遗书,下辈子变成一只猫。

    猫,好像总是被爱护。特别是校园里的猫。

    每只都被可爱的同学们喂得团团茸茸,毛色闪亮。

    然而值得被爱护的,除了猫咖和校园里的猫,还有温柔明亮的你。



“自杀” “抑郁症”

    最近一起又一起悲剧的背后都是这样的关键词。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抑郁症即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疾病。

    在我国,抑郁症患病率达到了6.1%,近30年以来,被报道的抑郁症发病率暴增10~20倍,现在仍呈上升趋势。且抑郁症的发病和自杀事件已开始出现低龄化趋势:在大学,乃至中小学,类似的报道屡见不鲜。

    这些数据表明抑郁症的科普、防范、治疗工作亟待重视,抑郁症防治也已被列入全国精神卫生工作重点。

    《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20183月的研究结果表明,研究生罹患抑郁症和焦虑症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群的6倍以上,而且女性研究生比男性研究生更容易患上焦虑症和抑郁症。

    虽然这个数据主要取样于国外研究生,但结合国内近几年的有关研究生自杀事件的报道,可以看出研究生这一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并不乐观。



    面对越来越多的焦虑和抑郁情绪,作为研究生这一高危群体的我们,应该怎样做呢?


    第一步:换一种认知看自己

    只注目于自己的时候,自己是比世界还大的存在。快乐和悲伤也被等比放大,一滴眼泪的威力就连原子弹爆破都不能及。“仰观宇宙之大”,斗转星移,不舍昼夜。我们不过是构成宇宙的一颗粒子,历史长河的一个刹那。而此时仿佛不能自已的悲伤或焦虑,也不过是我们身体结构的一颗粒子,漫长生命的一转瞬。

    然而,仅仅是宇宙一颗粒子的你,却是你身边因你而形成的联系网,能够维持能量守恒的唯一必要条件。你的父母家人,你的爱人伴侣,你的知己朋友,他们都是因为你,这个或许你自己会看轻的自己,才得以安稳生活。

    你或许会说你的联系网早已失恒,你的原生家庭并不幸福,或者恋人弃你而去,或者导师不尽人意,这些不是你努力就能改变的,它们仿佛是天注定的,是惩处和罪罚。然而这是属于别人的罪与罚,无需由你来偿还。你只需要做一个运动的粒子,离开他们,去建立属于自己的轨迹和空间。

    抑郁症患者或者容易产生抑郁情绪的人特别容易陷入自责,将过错归结于自己。唯有改变心态和认知,用健康的认知方式替代不健康的认知方式,才能走好抗抑郁的第一步。

    逃离不配为人的父母不是不孝,摆脱不配为师的导师也不代表不懂忍耐,这些只是触发一颗粒子运动的条件,只是激发一个人走得更远的外因。



    第二步:摆脱“病耻心”

    如果时常感受到焦虑或抑郁的情绪,或者已经确诊抑郁症,在谨遵医嘱的同时,也请一定不要觉得看病吃药是一件羞耻的事情。

    抑郁症已经成为困扰21世纪人类的第二大疾病。在中国,每100个人中,可能至少有6个人患病,焦虑指数更是高达57%。罹患抑郁症或者焦虑症,除了能证明你是一个生活在21世纪的现代人,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预计,2020年全球抑郁症患病人数将达到3.5亿,然而接受到有效治疗的患者尚不足半数。

    摆脱“病耻心”,平视抑郁焦虑疾病,是走出阴霾的关键。



    第三步: 积极自助,寻求他助

    永远不要轻易放弃自己,哪怕感受不到他人的爱,记得还有自己的爱。抑郁症患者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喜欢一个人待在封闭房间。不如尝试走出去,呼吸新鲜空气,锻炼一下身体。运动能帮助人脑分泌活性物质,有利于失眠的人改善睡眠。尝试着和外界接触,参加自己感兴趣的小沙龙活动等,做一些能让自己放松的事情。我们并非孤岛,哪怕校园里的流浪野猫也有依偎取暖的同伴。积极寻求他助也十分重要。父母的关怀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可能是一份负担。那就先向知己朋友倾诉,完整地叙述自己的创伤或抑郁经历也是一种治疗的有效途径。

    身为研究生,我们还可以积极向学校寻求帮助。目前我校设有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能够为同学们提供一定的帮助。另外,病情严重时,还应该去正规三甲医院精神科门诊寻找帮助。提早治疗和及时的药物干预会提高治愈率。



    最后,我们想说,请像爱护,猫咖里的猫咪一样,热爱自己,与自己言和。





大外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系与咨询方式

预约电话:188-4112-0623

咨询时间:与上课时间一致

另有周二17:15-20:30

周六09:00-16:00

地点:8A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