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管理 >> 研究生会 >> 正文

博考之星|优秀前辈经验谈--张方星懿

打印|关闭发布日期:2020-03-21 17:37:00

新冠肺炎从爆发至今已超3个月,在各方努力之下,我们终于迎来了新增病例为零的好消息。与此同时,受到疫情影响而推迟的高校招生工作也受到学生们的关注。也许现在还有一部分同学在考博与工作之间踌躇不决,所以本次特别邀请了去年考博成功的张方星懿同学来分享她的考博经验,也希望她的经验可以为处于迷茫期的同学一点帮助。初心不改,梦想永在,让我们一起为梦想加油!

——编者按

人物介绍

张方星懿,大连外国语大学文化传播学院2011级对外汉语(英语)专业本科生,2015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大外读书期间,曾任文化传播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国学社社长等职,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2017年前往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教育学专业进行第二硕士学习,2019年四月考入兰州大学文学院,攻读中国古代文学博士研究生学位。

答疑解惑

Q1:可以请学姐和大家分享一下研究生期间的收获吗?

我觉得读研期间最大的收获就是培养了学术思维。通过在研究生期间以及在英国时的训练,使我的学术水平大幅提高,渐渐的具备独立研究的能力。

此外,我觉得读研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让人的逻辑思维变得更加严谨有序。包括处事能力、说话能力,各方面都会参照逻辑顺序。不是完全就是出自于感性的,而是根据偏向于理性的一些角度,去做一些抉择、说一些话语、写一些东西。

Q2:可以请学姐和大家分享一下您考博的原因吗?

因为我从中学起,我就一直很喜欢我的专业。虽然后面经历了高考的失败,但是我觉得我最终的目标都没有变化,就是能够成为一名研究中国古代文学的一个学者。而要想成为一个学者,读博是必要的。这是我实现人生理想所经历的必须一步。所以说我想要考博。

Q3:请问学姐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考博的呢?

我准备考博是去年的九月份。我从英国回来后,我就决定考博。然后进行了一系列的准备,到今年三月份参加了考博。差不多准备的时间有半年。

Q4:可以请学姐和大家分享一下选择考博学校及博导的经验吗?

我个人认为,如果学弟学妹们要去参加考博的话,我希望大家还是尽量往985211学校奔。因为我觉得考博,我们首先要考虑到资源。985211,首先它会给你提供很多的学术资源,而且通过和更高平台的人交流,我们也会拓宽自己的思路。

我认为在博导选择方面,首先一定要选择一个名气比较大一点的老师。选择有一定的学术成果、有前沿意识、在学术界是占有一定地位的这样一个老师。因为导师可以提供给你很多资源,可以带你做很多项目,这些都对未来非常有帮助。

Q5:可以请学姐和大家分享一下备考和联系导师的心得吗?

因为我个人对这个专业比较喜欢,所以说我经过很多年的积累,具有一定的知识储备量,这样一来,复习就比较容易一些。然后,我是提前跟老师发电子邮件去联系的。

考博,很多人会说你需要读很多很多的书,的确需要如此。但是在进行复习的时候,我认为只要挑一部教材去进行复习就可以了。很多东西你都可以在一本教材里面去找到,你要是能挖深一本教材,其实考研就已经很容易了。与此同时,也要拓宽一些其他的知识量。

英语方面,一定要多背、多做英语的翻译题。考博里面翻译题我认为是最重要的。

Q6:可以请学姐和大家分享一下对于您专业考博的建议吗?

对于我们专业的考博,首先,你一定要对这个专业有很大的兴趣爱好;然后,你一定要有比较深的积累。这个知识储备量,不光是在你的这套教材里面。比如说你去做研究,与它相关的这些人都要去了解一下,因为你很有可能就考到了这些人。还有,我认为一定要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时间是非常重要的,今天复习什么,明天复习什么,一点一点的来。而且像我们这个专业,可能背了就忘了。所以一定要反复的去看,形成一个自己的认知,把所储备的知识连接起来。

Q7:关于考博的事,学姐还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决定读博这件事情,我想跟学弟学妹们说的是,就是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因为读博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辛苦的事情。而且你一定要相信自己能够去拥有这项能力,能够坚持完成它。还有,一定要提前就要去培养自己的这样一种学术能力。与此同时,我认为读博,主要一个培养学术能力、独立做学术的这样一个过程。所以我认为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多多和导师交流,向导师学习。明白应该怎样做学术、怎样做学问。再者,我认为就是一定要保持一种端正的学术态度,一定凡事亲力亲为。学术道德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还有,考博可能一次性考过还是蛮难的。所以说一定要做好一种心理准备。其实我个人认为。考博会比考研相对简单一些,它更多考验的是你对这个学科的这种深入的理解能力。所以说,你只要相信自己,把这个学科挖透了,我认为其实可能问题不会特别大。

朱熹曾言:为学正如撑上船,一篙不可放缓。疫情的结束也许还需要一点时间,但是为将来做准备可以从现在开始。小编在此祝愿各位同学都能健健康康,未来无论是工作还是继续求学都可以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