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大连外国语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

打印|关闭发布日期:2020-12-31 09:50:18

大连外国语大学

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

大连外国语大学是全国知名的外语学府,是全国最早独立设置的八所高等外语院校之一。学校“东北亚外交外事高端人才培养项目2013年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该项目依托学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优势,联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俄罗斯国际关系学院、日本山口大学东亚研究所、美国桥港大学等人才培养单位和科研院所,共同培养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的东北亚外交外事高端人才。

一、培养目标、招生专业

(一)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立场坚定、信念执著、专业素质过硬,熟练掌握东北亚国家语言,能胜任外交外事工作,从事相关课题研究的具备高水平跨文化交际能力的东北亚外交外事高端人才以及东北亚安全战略研究人才。

(二)招生专业及研究方向

招生专业

专业代码

研究方向

英语语言文学

050201

东北亚国际政治与语言研究

东北亚国际政治文本翻译与研究

东北亚国际政治话语与国别区域研究

俄语语言文学

050202

东北亚国际政治与语言研究

东北亚国际政治文本翻译与研究

东北亚国际政治话语与国别区域研究

日语语言文学

050205

东北亚国际政治与语言研究

东北亚国际政治文本翻译与研究

东北亚国际政治话语与国别区域研究

亚非语言文学

(韩国语)

050210

东北亚国际政治与语言研究

东北亚国际政治文本翻译与研究

东北亚国际政治话语与国别区域研究

注:各招生专业要求考生至少掌握两门外语,其中一门为东北亚国家语言。能熟练运用第一外语阅读相关文献,进行科学研究,具有较强的国际交流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二、招生规模、学制及学费

(一)招生规模

2021年我校拟招收博士研究生10人,最终招生人数以教育部下达的计划为准。学校根据生源情况,可在计划数内对专业名额进行调配。

(二)学制

脱产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为四-五年,在职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为五-六年。

(三)学费

学费:10000/

三、报考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三)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研究生入学体检要求;

(四)考生必须符合以下学历条件之一:

1.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2.全日制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202191日前取得硕士学位)

3.获得学士学位满六年(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同等学力人员报考我校,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已进修至少 5 门与所报考专业相关的硕士学位课程,且考试合格(须提供授课单位研究生主管部门盖章的成绩证明);

2)已在全国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两篇及两篇以上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论文,或获得省、部级及以上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科研成果奖励。

四、报名方式

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及现场信息确认。未进行网上报名和未进行现场信息确认的考生,不予考试。考生报名前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网上报名

考生可于202111-2021331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报名。

(二)现场信息确认

确认时间:2021412日—416

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00

确认地点:大连外国语大学承志楼(行政楼)205,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提交材料:

1.《大连外国语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电子版同时发送至电子邮箱:dawai86111234@163.com)。申请表请下载附件。

2.二代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复印)一份。

3.本科学历学位材料:①《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一份,学士学位证书、毕业证书复印件一份;②在境外获得本科学位、学历者,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认证书》一份。

4.硕士学历学位材料:①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一份,学生证复印件一份;②已经获得硕士学位考生提交硕士《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一份,硕士学位证书、毕业证书复印件一份;③在境外获得研究生学位、学历者,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认证书》一份。

5.硕士研究生课程成绩单(授课学校研究生主管部门出具的成绩单原件,或从人事档案中复印的加盖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公章的成绩单)。

6.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以上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7.硕士学位论文(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供论文摘要和目录)、其他科研成果和获奖证书等资料的复印件。

8.政审表1份。

9.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

10.近期免冠证件照1张。

注:以上报名材料请自行按序装订成册。

五、考试安排

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包括初试和复试。

(一)初试

1.初试时间:2021513日(周四)-514日(周五)

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

2.初试考试形式为笔试,初试科目:

招生专业

科目一

科目二

科目三

科目四


英语语言文学

综合英语

日语、俄语、韩语

(任选一)

国际关系理论

国际政治语言学




俄语语言文学

综合俄语

英语、日语、法语、韩语、德语、西班牙语(任选一)

国际关系理论

国际政治语言学




日语语言文学

综合日语

英语、俄语、法语、韩语、德语、西班牙语(任选一)

国际关系理论

国际政治语言学




亚非语言文学

(韩国语)

综合韩语

英语、日语、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任选一)

国际关系理论

国际政治语言学


3.初试时对考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试,心理健康测试结果仅作为考生综合素质参考,不作为录取评判依据。

(二)复试

1.根据初试成绩排名,择优确定进入复试考生名单。进入复试考生名单于初试后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网页公布。

2.复试时间: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3.复试考试形式为综合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背景、专业素质、对拟从事研究领域的认识及博士期间拟开展的研究工作设想、外语口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

六、录取

坚持贯彻公平公正、择优选拔和宁缺毋滥的录取原则,根据考生初试和复试的成绩择优录取拟录取结果于20216月在研究生处网站公布,正式录取通知书将于 7 月寄出。

七、人事档案调转

博士生招生录取按就业方式分为“非定向就业”(脱产)和“定向就业”(在职)两种类型。非定向就业博士生按我校推荐、本人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定向就业博士生按定向协议就业(考生因报考问题与定向单位引起纠纷而造成的一切后果,我校不负任何责任)。

凡被我校录取为非定向就业(脱产)的博士生,我校将在6月初发放调档函调档,脱产博士生档案及工资关系均须调入我校;如被我校录取为定向就业(在职)的博士生,其人事档案及工资关系可保留在原单位。

八、报到注册

凡被我校录取的博士生,须在学校录取通知书指定的时间报到注册。

九、其他说明

考生提交的个人信息必须准确、真实,否则,影响录取,后果由考生自负。如发现考生有提交虚假材料、考试作弊及其它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我校将进行严肃处理,包括取消考试、入学资格及学籍等。

十、信息查询与联系方式

博士生招生考试报名、考试、成绩、录取等信息可在大连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招生主页查询,我校将及时在网上公布新的招生信息。

博士招生查询网址:http://gd.dlufl.edu.cn/zsgz/zs/

联系电话(传真):0411-86111234

电子邮箱:dawai86111234@163.com

通讯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