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校组织开展“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培训班暨2022年新晋导师培训会”

打印|关闭发布日期:2022-10-23 16:31:0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辽宁省研究生教育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我校关于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学改革与学科建设工作部署,高质量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研究生导师学深悟透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导师的综合素养和教学科研指导能力,我校于2022年1021日举办了“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培训班暨2022年新晋导师培训会”第一期“涵养师德师风 潜心立德树人——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专题培训”。副校长常俊跃教授参加了培训会开幕式,开幕式由研究生处处长彭文钊教授主持。


副校长常俊跃教授首先对新晋研究生指导教师们表示祝贺,指出学校举办本期专题培训旨在让各位研究生导师深刻理解到作为一名合格称职的研究生导师,应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他对全体研究生导师提出了四点勉励:一是必须扛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二是把握学术前沿切实提升研究生指导能力三是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化管理,严把研究生培养质量关四是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成为研究生学习生活良师益友。希望各位新晋导师充分发挥自身学术优势,为大连外国语大学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推进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出特色、上水平、

上海电力大学潘卫民教授做了题为《做师德楷模言传身教 促学生发展导亦有道》的专题报告,在发言中鼓励导师要

努力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成为立德树人典范,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水平与教育教学能力,身教重言传,育人于无声。在科学研究上要高标准严要求,严守学术规范,指导学生多途径发展

柴红梅教授做了题为《赓续初心,以爱育人》的专题报告,结合自身在教育一线三十年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对于研究生培养的四点体会:一是要热爱自我的教师职业,严于律己、乐于奉献;二是不断学习和进取,不断地突破创新,超越自我;三是赓续百年初心,不忘育人使命,用爱育人,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四是秉持严谨求实的学术态度,在学术和研究上要严格要求学生始终以研究为根本,以创新为目标。

邓耀臣教授做了题为《以科研为基 担立德树人使命》的专题报告,在发言中围绕文献语料分析研究热点挖掘等方面的典型案例,鼓励青年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必须要高标准、严要求,注重科研方法和科研创新,强化服务意识,并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科研一线的实战经验,建议各位导师要用心用情去做研究生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


本期培训班不仅为导师们提供了学习与经验交流的平台,而且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将继续开展“提升学术素养与科研能力”“产教融合与协同育人”“构建和谐导学关系”等系列主题培训活动,扎实推进对我校导师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我校导师的综合素养,力促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