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举办“多元文化国际传播视域下的新冠疫情政治话语研究”研讨会

打印|关闭发布日期:2020-05-05 21:57:01

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从一场全球公共卫生事件逐渐向国际政治、经济、科技、国防等领域扩散,正在深刻影响世界发展进程。新冠疫情防控既是综合国力竞争,又考验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受到挑战,逆全球化和西方民粹主义价值观进一步抬头。

1.jpg

为推动相关议题研究,促进我校东北亚外交外事高端人才博士培养项目建设,研究生处联合东北亚研究中心于4月29日,组织召开了“多元文化国际传播视域下的新冠疫情政治话语研究”在线研讨会。校长刘宏、副校长常俊跃、博士生导师、全体在读博士生,以及来自各院系的老师、学生近60人参加了研讨会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本次会议由东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薛晓芃主持。

会上,9名博士研究生分别围绕新冠疫情防控政治文本与政治话语中的叙事框架与策略、谴责言语行为对比、新冠疫情主题推文的内容分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批评认知语用分析、批评架构分析、隐喻建构分析、舆论战中的污名化与去污名化认知与识解、媒体议程设置等主题进行了大会发言。

2.jpg

全体博士生导师针对博士生的大会发言进行了点评。各位导师一致认为,围绕新冠疫情防控主题的政治语言学研究要有鲜明的问题意识,注重跨学科、跨文化的研究意识,多元的研究方法,牢牢把握政治文本意义生成、理解与解释的本质,探究话语、知识、权力的互构性,注重基础研究的创新性和应用研究的有效性。

最后,刘宏校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东北亚外交外事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建设,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申报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此次研讨会充分体现了学校博士培养项目的跨学科特征,未来要继续加强政治文本与语言学、翻译学、国别与区域研究三个方向建设,推动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博士研究生围绕新冠疫情政治话语的初步研究体现了鲜明的问题意识、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未来要进一步加强对研究发现与结论的讨论,争取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政策建议,发挥东北亚研究中心的智库作用。

本次研讨会既是对我校博士培养项目建设成果的一次检验,也是东北亚研究中心发挥智库功能,主动对接服务国家疫情防控国际话语权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未来,研究生处与东北亚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夯实国际政治语言学学科基础,促进政治学、语言学、翻译学、传播学、区域学、叙事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为学校一流学科和博士点建设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