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大连外国语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打印|关闭发布日期:2018-03-30 11:47:17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2018年3月28日下午,大连外国语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于明德楼201室举行。本次大赛由我校研究生处主办,汉学院承办,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共有来自12个院系的15名中外选手进入决赛。

本次大赛评委会主席由高级翻译学院李春姬院长担任,日本语学院院长于飞、汉学院院长陈子骄、国际艺术学院院长林则军、西葡语系主任黎妮、韩国语学院副院长李民、法语系副主任余春红、德语系副主任覃红波、意阿语系副主任丁杨、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关平、英语学院教研室主任曲涛、俄语学院教研室主任王钢、文化传播学院研究生教研室主任肖莉担任评委。同时莅临比赛的嘉宾还有研究生处处长彭文钊、汉学院党支部书记周玉琨。

IMG_2571.JPG

彭处长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说:“非常高兴来到这个比赛。每一次的研究生技能大赛我们都能有一些新的发现和新的收获。”他强调了研究生技能大赛的意义和对未来的期许,并鼓励同学们:“我们研究生应该胸怀高远、脚踏实地。要顺应时代的发展改变自身的目标,努力成为一个多语种、复合性的应用型人才。”

随后,选手们登台开始教学演示。在比赛中,选手们仪态端正、吐词清晰、自信满满,从容不迫地进行教学,同时与台下的观众进行良好的互动、交流。他们结合专业,通过学情分析、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等多个环节讲解,运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结合文字、图片或视频详细展示了教学过程,他们俨然是一名真正的老师在讲台上散发着无限魅力,大家都发挥了自身的专业优势,或用纯外语授课,或设计有趣的游戏环节,或利用丰富的教学道具为比赛增添亮点,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妙趣横生、别开生面的听觉盛宴。

IMG_2850.JPG

来自汉学院的蒙古同学昂哈吉雅在本次比赛中表现优异,她一口流利的汉语和精彩的教学成为了本场比赛中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她选定的教学科目是小学自然课,教学对象是三年级的蒙古小学生,采用的是沉浸式教学法。她结合小学生的特点精心准备了纸片、卡通帽子和动画图片等素材。讲课时,始终面带笑容,与学生们积极互动,令人印象深刻。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台下也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IMG_2743.JPG

来自日本语学院的王双同学的教学内容是“日语形容词导入”,教学对象是日语专业一年级的学生。她运用了启发性教学法和直接教学法,全程用标准的日语授课,还插入了游戏互动环节。她使用真正的水果让学生进行对话操练,学生们都感到兴趣盎然。

IMG_2787.JPG

赛后,高级翻译学院李院长代表评委会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点评。她肯定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也指出了不足之处,给选手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她希望大家能再接再厉,在未来取得更好的成绩。

IMG_2883.JPG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大赛一等奖由汉学院昂哈吉雅获得,汉学院孟凯琳和日本语学院的王双荣获二等奖,高级翻译学院的李博文、日本语学院的项往和英语学院的石吉文荣获三等奖,英语学院郑禹、文化传播学院闫金玲、意阿语系彭颖达、韩国语学院唐柠荣获优秀奖。

IMG_2899.JPG

本次教学技能大赛本着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升的目的,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锻炼自我、展现自我的机会和平台,激发了同学们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提升了我校研究生的专业技能,为以后更好地走上讲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