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首届“三省一区”高校“一带一路”语言与文化青年学者学术论坛

打印|关闭发布日期:2022-07-28 23:16:14

7月27日,我校在线成功举办首届“三省一区”高校“一带一路”语言与文化青年学者学术论坛。论坛由大连外国语大学主办国家语委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辽宁省外语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大连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处承办,雨课堂提供在线技术支持。论坛以“增进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术争鸣”为宗旨,旨在为广大研究生搭建交流学术思想、展示学术成果、鼓励创新思维的学术平台,进一步推动“三省一区”高校互学互鉴和共建学术共同体。论坛是学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动《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辽宁省财政厅关于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 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辽教发〔2020〕39 号)文件精神落实的重要举措。


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常俊跃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国际期刊Frontiers of Narrative Studies (ESCI)主编尚必武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外语与外语教学》主编邓耀臣教授出席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研究生处处长彭文钊教授主持。来自省内外39所高校800余名师生线上观看论坛直播。


副校长常俊跃教授首先代表学校致开幕辞“三全育人”、“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导师队伍建设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举措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常校长鼓励广大青年学者在未来要有历史担当、现实担当、未来担当,在学术研究中要站在历史高度、着眼国际前沿、把握时代脉搏、坚守中国立场,将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积极贡献智慧力量,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东北地区振兴和“三省一区”协同发展。

开幕式后,上海交通大学尚必武教授和大连外国语大学邓耀臣教授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报告,报告环节由大连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处挂职副处长刘翔副教授主持。


尚必武讲授分享学术报告《文学世界的叙事建构:内涵、路径与意义》,报告围绕何为文学世界、文学世界的叙事建构、文学世界与文类之间关联性、文学世界的叙事建构之于价值传播有何作用等问题展开了深入分析与探讨。



邓耀臣教授分享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的数字人文研究:学科理念与创新实践》的主题报告,在分析了新文科建设意义的基础上,重点解构数字人文研究与新文科建设之间的内在关系,特别是数字人文的学科理念,并通过具体实例展示了数字人文在学术创新方面的潜势以及贡献。

文学组分论坛合影

语言学组分论坛合影

翻译组分论坛合影

国别和区域研究组分论坛合影

专题讲座结束后,文学语言学、翻译学、国别和区域研究四组分论坛同时开启线上直播。各分论坛获奖学生逐一进行了个人学术汇报,各方向导师代表针对报告中的优点与不足进行了精彩点评,并针对每位学生的论文内容给出了中肯的指导性意见。

在与会领导、专家、老师、同学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论坛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取得了圆满成功。参与论坛的导师和研究生均表示,论坛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提供了一个高起点、大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真正实现了思想交流与学术对话的目的,彰显了大连外国语大学学术品牌活动的特色与成效

学术论坛共收到来自国内外高校硕博研究生论文摘要投稿328篇,最终入围181,其中校外硕博研究生摘要投稿94篇,入围51篇。经过严格的学术不端检测、专家初审和终审讨论,最终评出一等奖7名,二等奖21名,三等奖31名,优秀奖68名。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全面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和研究生培养质量。论坛将持续为全国高校外语类专业研究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学术交流平台,着力将论坛打造成为具有大外研究生教育特色的学术品牌。

 首届“三省一区”高校“一带一路”语言与文化青年学者学术论坛征文获奖名单.xlsx